第07: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自贸区法庭解析“商标权利一次用尽”原则
~~~自贸区法庭解析“商标权利一次用尽”原则
~~~自贸区法庭解析“商标权利一次用尽”原则
~~~自贸区法庭解析“商标权利一次用尽”原则
~~~自贸区法庭解析“商标权利一次用尽”原则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行进口”商品如何认定侵权责任
自贸区法庭解析“商标权利一次用尽”原则
  ■通讯员 王治国 记者 张敏浦东报道

  上海自贸区设立平行进口汽车市场,让“平行进口”这个概念被大家知晓,但由于商标权的地域性,“平行进口”商品也会带来侵权官司。近日,自贸区法庭对一起类似侵权案件作出判决。 

  采购面膜网上售卖成被告 

  案件的原告是上海乔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乔杉公司),被告是广东壹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下称壹号大药房)和纽海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下称1号店)。 

  壹号大药房从青岛金欣尚健康用品有限公司采购台湾森田药妆有限公司生产的森田药妆面膜,并在1号店销售,而乔杉公司之前已获得该产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网络销售的独占许可销售权。 

  基于这一理由,乔杉公司认为,壹号大药房未经许可销售侵犯其商标权的产品,1号店经催告未采取有效措施停止侵权,构成共同侵权,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停止侵权,连带赔偿12.8万元。 

  壹号大药房认为,森田药妆面膜是从合法正规渠道采购而来,有完整的授权链,即森田百货有限公司授权给森田药妆有限公司,森田药妆有限公司授权给深圳思萨投资有限公司,而后深圳思萨投资有限公司授权给青岛金欣尚健康用品有限公司。壹号大药房虽然没有取得商标许可使用权,但拥有经销权,且在授权期满后,已停售相关产品。1号店也辩称,已尽相关审查及注意义务。 

  法院审理后认为,从壹号大药房提供的相关证据不能认定所售森田药妆面膜是假冒产品,根据“商标权一次用尽原则”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相关法条,法院驳回了乔杉公司的所有诉讼请求。

  关于“商标权利一次用尽”

  本案审判长孙黎告诉记者,所谓“商标权利一次用尽”原则,即对于经商标权人许可或以其它方式合法投放市场的商品,他人在购买之后,无需经过商标权人许可,就可以将带有商标的商品再次售出或以其它方式提供给公众。换句话说,商标权人只有一次控制特定商品的权利,如果法律允许商标权人对特定商品无数次的控制权,显然不利于商品的流通和价格竞争。 

  “比如,经由正规渠道售出的森田药妆面膜,再次销售时即无需商标权人的再次许可。因此,对原告认为壹号大药房未经商标权人合法授权即推定是假冒商品的观点,法院不予认同。由于原告无证据证明被告壹号大药房在网上售假,法院也不认同原告关于应由被告壹号大药房负举证责任的观点。” 

  尽管我国的商标法没有明确规定“商标权利一次用尽”,但在国内一个统一市场内应该得到执行。商标权利人往往通过商标许可的方式来控制商品的价格和销售范围,给予商标权利人过多的保护可能形成价格垄断和人为分割市场。而货物自由流动和价格充分竞争是市场经济的题中之意。 

  由于商标权的地域性,现在比较有争议的是,“商标权利一次用尽”是在一国范围内,还是在世界范围内,前者在一国范围内权利用尽,“平行进口”商品就侵权,后者在世界范围内权利用尽,“平行进口”商品则不侵权。各国出于各自的经济政策对于“平行进口”的态度有所不同。中央政府允许上海自贸区设立平行进口汽车市场,是我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政策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
   第07版:浦东
   第08版:广告
   第09版:前沿
   第10版:天下
   第11版:阅读
   第12版:漫画
“平行进口”商品如何认定侵权责任
“大黄鸭”现身浦东农村引围观
“北蔡易生活”打造公益生活服务“淘宝网”
基层工作讲智慧平凡之中见真心
广告
浦东时报浦东07“平行进口”商品如何认定侵权责任 2015-03-24 2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