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东方明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居
  □邵红梅

  写下“山居”二字,自己也觉得不妥,仅仅24小时的身心安放,最多可称为“停”,怎敢妄称“居”?但我是真心喜欢山居的意境,还是暂且称之吧。

  住宿地是村边的农家乐,看来开张时日不长,仅四间客房开放,我们一行七人,刚好住下,不知后来的游人如何安置,估计村子里还有其它住处吧,抑或压根就不会有游客来,我没问,老板也没说。

  村子不大,却依山傍水,小河绕村流过,水流缓缓,清澈见底,浅流处间或露出几根水草,葱翠碧绿,更显水质清净。在村子里转一圈,遇见的皆是上了岁数的老人,许是因为村子里少有年轻人的缘故吧。老人们看到我们显得异常亲切,这个问是否口渴?那个说是否到院子里坐坐?那份不设防的热情和质朴让我想起故里的父老乡亲。看见我们在斑驳的断垣前拍照留影,其中一位老人热情地说村子中间有座四合院,建议我们去那里拍摄。按照老人的指引找到四合院,小小的院落,木质结构房屋上下两层,窗棂、门柱雕刻精美。因岁月久远、风雨侵蚀,部分房子无人居住,屋顶洞穿露天,尽显颓势。天井里堆有一堆玉米和干柴,排水沟旁的砖缝里露出些许绿苔,几只花猫躲在墙角懒散地看着我们这群陌生的造访者。有人出来打招呼,其它屋子的老人也陆续出来,问我们从哪里来,在这里住几天等。还说春季这里漫山遍野的梨花和桃花,那叫一个好看,嘱我们明年春天再来。

  我问院子建于何年,原来的主人是谁?老人都说不太清楚,只说从记事起院子就在,据说院子的主人去了印尼,不知情况是否属实。我们把镜头聚在屋檐下的雕刻和老人身上,其中一位老伯看到我们用手机拍摄,于是掏出口袋里的手机拍我们,双方互相进入对方的镜头,老人家开心的笑容绽成了一朵菊花。

  村边山坡的小径看来有些时日无人走过,荆棘遍布,一不小心,手臂便被划了几道浅浅的红痕。坡上有几棵柿子树,柿子挂满枝头,伸手扯拉摘下几只,险些滑下坡,看看坡下的沟壑,虽不深,却荆条横陈,倘若跌下去,皮肉定会受损,想想只好作罢。

  坡旁一处平坦地,墨绿色的白薯秧连绵成片,同伴不识为何物,我告诉它秧根部的泥土里有白薯,她疑惑地扒开叶秧用力一拉,带出一个白薯,她惊喜地拿在手中观看,恰巧此时一位扛着锄头的中年妇人经过,我赶紧道歉,她笑呵呵说:喜欢吗?喜欢就再多拔几个带走,地里多的是……

  晚餐后,有人提议说去看星星,大家一致同意,我们手持电筒在山脚下的小路上漫步,凉风习习,秋虫啾啾,树叶不时落在头顶和身上。我抱紧双臂,仰望天空,繁星密布,乍隐乍现,宁静而安详。不记得多久没看见过这样的天空了,一位同伴煞有介事地向大家指点星空:那是银河、那是北斗……大家饶有兴趣地数着天上的星星。手机响起,老板娘来询,见我们迟迟未归,担心迷失归途。我这才感到脖子仰得酸痛,于是召集同伴打道回府。

  一只青蛙趴在路中间,任我如何催赶总是不动,大家只好绕行。当时想可能是因为天气冷,青蛙反应迟钝,走了几步才想起原是因为青蛙怕光所致,因此在手电光束的照射下它一动不动,待我再回首,它已不见踪影。

  同伴中有位单身女孩,我故弄玄虚嘱咐她明天若再遇见心目中的白马王子,一定要主动出击,切不可错失良机。她莫名:姐姐何出此言?我提高嗓门:王子刚才向你求婚,而你却不理不睬。唉!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了。记住:明天若再遇见,一定要主动哦。同伴被我的话吸引过来,纷纷打趣问白马王子在哪。我转身指指刚才青蛙待过的地方:难道你们刚才没看见青蛙王子跪地求婚的痴情?同伴故作恍然,哈哈大笑起来!嬉笑声惊飞树上宿鸟,我“嘘”了一声,大家立刻屏声静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知识产权
   第A04版:浦东
   第A05版:天下
   第A06版:东方明珠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摄影报道
   第B01版:综合
   第B02版:金融城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长三角
居城里
秋雨
图片新闻
秋天
山居
水调歌头·临港情
内史第(篆刻)
浦东时报东方明珠A06山居 2014-11-17 2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