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东方明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雨
  □任俊国

  一场秋雨一场凉。是秋雨软化了阳光的态度么?树叶上缀满透明的露珠,凸显田野饱满的情绪。每一颗露珠的滴落,都有一段往事告别。

  一场秋雨一场黄。是秋雨在绘画秋天的封面么?每一扇窗都是一个画框,随便裁剪都是一幅油画。每一幅油画的名字都叫“故乡”。

  秋雨洗亮了天空。雨后天青如一片瓦,盖在山顶上,盖在一柱炊烟上,盖在一株红高粱的穗上,盖在一顶草帽上。阳光是透明的,心情是澄明的,可以掐断任何一段阳光用心情接上。

  天空的云朵也越洗越白,如三五群放牧的羊。炊烟就是那牧羊的长鞭吧,近可以驱赶云朵,远可以驱赶乡愁。

  秋雨洗亮了村庄。二大爷站在村口一声吆喝,喊停了雨,喊醒了村尾窗下的午睡,喊出牛羊上坡,喊出镰刀下地,喊回走远的风。喊得身边的老榆树一个激灵,树叶上的雨水抖落进二大爷的衣领和烟锅。此时,村口有一阵子短暂的沉默。

  在小河回头浪的方向上,走着隔壁回娘家的新媳妇,手里捧着一束带露的野花。

  小河边刚刚抽穗的苇花在雨后阳光下蓬蓬开来,一湾的雪延伸着村庄的目光。

  秋雨洗亮庄稼和果实。看到玉米涨破了胸衣,稻子低下头,每一树果实都害上一层羞色。这个时候,果实们都有好心情,情绪饱满地走进粮仓,走进地窖,走进磨房。

  秋雨洗亮了田野的眼睛。荷塘递过涟涟秋波,秋云便不肯走远,投下几个俏丽的侧影。塘柳不肯显老,拽着精神扭着细细腰姿。最自在要数荷了,有花开,也有叶黄,枯荣随意,却依然抢尽了满塘风头。黄昏时分,最打眼的红蜻蜓径直地飞上莲蓬,听一塘荷语。秋雨洗得最亮的是乡人的眼睛,他们望着一秋大熟,眼睛亮过露水和星星。

  秋雨洗亮了虫鸣。秋雨后,夜凉如水,满野的虫鸣不再那么急促和嘈杂,清清亮亮,从容悠闲。月色也越发清澈了。我有时突发奇想,那些虫鸣的弦是不是月光做的呢?这样悠悠地想着,梦也是清清亮亮的。

  秋雨过后,人也闪亮多了。乡人在屋檐下对着秋雨喝下一小盅老酒,满脸生光,往田边一站,身旁的红高粱顿时矮了下去。姑娘小伙躲在伞下说的情话比秋雨还多,水汪汪的含情目在雨后如秋泓一般,即是分开的两颗心间也有一段彩虹连着。

  秋雨过后,中秋将近,外出打工的儿女一个电话又把归期推远了。此时洗亮了翅膀的燕子也要去南方。屋檐下的空巢如一盏没油的灯,无端增加了夜的长度。留守的日子,秋雨一次又一次洗亮思念。

  又一场秋雨来了。乡人开始在淅淅沥沥的屋檐下选择种子,装进布袋里,期盼来年的春风唤醒。有这份期盼在,乡人的目光能穿透无边风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知识产权
   第A04版:浦东
   第A05版:天下
   第A06版:东方明珠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摄影报道
   第B01版:综合
   第B02版:金融城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长三角
居城里
秋雨
图片新闻
秋天
山居
水调歌头·临港情
内史第(篆刻)
浦东时报东方明珠A06秋雨 2014-11-17 2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