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15年养育终获合法身份~~~
15年养育终获合法身份~~~
15年养育终获合法身份~~~
15年养育终获合法身份~~~
15年养育终获合法身份~~~
15年养育终获合法身份~~~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5年养育终获合法身份
“黑小囝”全力以赴备中考
  ■实习生  徐阳  本报记者  张琪

  好不容易解决了上海户口问题,有了参加上海中考的机会,可是,“黑小囝”居然不想参加中考!这个想法很难让奶奶接受。日前,记者再次见到“黑小囝”时,他已改变了主意:“有了户口,改变了我对未来的看法,现在我打算好好准备中考了。” 

  “黑小囝”小龙家住北蔡,是朱水宝15年前拣来的。今年,在各方共同关注下,小龙终于获得了合法身份。 

  “我要给这孩子一个身份” 

  15年前的一个大热天,朱水宝出门买菜,在路边的草丛里发现了一个黑乎乎、满身痱子的婴儿。襁褓内只有一张纸片:生日8月1日。 

  那年朱水宝60岁。她抱起孩子,环视一周,看到不远处一个女人正注视着她的举动,正当她抱着孩子想走向前时,那女人掉头就走。 

  回到家,无论朱水宝怎么搓洗孩子,小孩子的皮肤依旧黝黑。她这才意识到,自己捡到的是个外国黑孩子!她想:“孩子得有个名字,建军节出生,那就叫朱军龙。” 

  一个月后,黑孩子的事在邻里间传开了。不少人跟朱水宝说:“你应该把孩子送福利院。”朱水宝为孩子买齐了两大袋零食和玩具,找到了村支书,并在其陪同下来到了福利院。院方却表示:没有身份证明,外国孩子无法办理入院手续。这样的答复令朱水宝如释重负,“从今天起,我收养小龙不是因为不遵守法律,而是出于道德情谊。”嘴上这么说着,朱水宝心里却打定了主意,“不管如何,我要给这孩子一个身份,还要每五年有个计划,等到他成家立业那天,我才能安心。”

  第一个五年:接受身世

  朱水宝的大儿媳告诉记者,婆婆第一次把孩子带回家,全家人确实大吃一惊,但很快就达成共识:“家里条件虽然不富裕,但拼拼凑凑养活一个孩子没问题!” 

  家人能接受孩子,但孩子却没那么容易接受自己。“他太没安全感了。”朱水宝回忆道,“小时候邻居开玩笑对他说,你再这样,就把你送回外国去。他害怕了,赶紧往回逃,肩膀竟一下子脱了臼。”小龙13岁时,每晚仍坚持和奶奶睡。 

  为让小龙融入正常生活,朱水宝始终坚持一视同仁。“该教育则教育,不能宠溺。”朱军龙从小调皮,上学宁愿翻墙也不走正门,为此没少挨打。有一次,小龙在翻墙落地时被隔离带割破了裤子,回家后朱水宝准备“教训”小龙,而她的手还未落下,小龙就哭了出来,“我不是亲生的,你们都要打我。”朱水宝一愣,“你不是亲生的,但我在你身上花的精力比自己亲孙子都要多。”朱水宝说着,眼眶开始湿润,“你弟弟,也是奶奶的孙子,但为了陪你,你看奶奶有和他一起睡过吗?”说完朱水宝起身就往屋里走,她没有再多说一句话,只是拿出针线,缝着小龙被割破了的裤子。 

  第二个五年:孩子上学 

  “黑小囝”上小学,由于没有户口,颇费了点周折。然而,在媒体的关注下,他还是如愿进了教室。 

  小学第一天开学,朱水宝亲自带小龙来到教室,看到小龙安定地坐在课桌前,她转身找到了班主任,“夏老师,你别看小龙平时大大咧咧,内心却特敏感,他犯了错能不能不要当着大家的面批评他。”第一个礼拜,班主任每天都利用课余时间,带着学生做游戏,目的是尽快让小龙融入整个班级。 

  上初二时,朱军龙身高已1.8米了。身强体壮的他是学校里的“老大”,其他班的孩子与他不熟,下了课总会成群结队趴在窗口观望。对于这些异样的眼神,有一天,小龙终于按捺不住,找朱水宝哭诉:“奶奶,我不愿意出去,大家都说我是小黑人。”朱水宝劝导他,“学校里大家都把你当老大,既然如此,老大就要有老大的心胸,要带朋友们上正路。”小龙打开了心结,下课后主动找其他班的同学交朋友。 

  第三个五年:未来方向 

  没有户口,没有身份,小龙曾经以为自己没有未来,学习不努力,只爱打游戏。 

  看着每日抱着电脑的朱军龙,朱水宝担忧不已。她问:“小龙,你不参加中考,可以。但你要告诉我,未来准备怎么在社会上生存?”朱军龙向奶奶透露了心思:电器行业发达,未来找师傅学机修。朱水宝觉得这也不错,于是叮嘱他:“修电器都需要高科技技术,没有知识和文化可做不了。” 

  然而,暑假过了一半,当记者再次来到小龙家中时,他已改变了想法:“我现在又想做厨师了。给自己和家人烧好吃的,多有成就感。”而且,他想做高级厨师,中考要考出像样的成绩才有机会。“我现在每周上英语课特别认真。”提起英语课,朱水宝告诉记者,一个月前,家住虹口的一对美国夫妇主动找上门,愿意免费为小龙补习,每周一次,全英文授课。 

  记者问他,那你想去国外找爸妈吗?小龙说,“拜托,又是这个问题。”大家都笑了:小龙对于未来的设想纵使千变万化,只有一点是不变的——他更在乎的是奶奶的养育之恩,去哪都会带着奶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浦东
   第A04版:浦东
   第A05版:新闻纵深
   第A06版:天下
   第A07版:文史汇
   第A08版:阅读
   第B01版:综合
   第B02版:财经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投资理财
本市首推“蔬菜气象指数保险”
风采浦东墙 文明迎复评
今明两天填报高职(专科)志愿
正大广场上演儿童音乐剧
“黑小囝”全力以赴备中考
酸奶饮用不当不保健还伤身(二)
浦东时报浦东A03“黑小囝”全力以赴备中考 2014-07-30 2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