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浦东两家农业合作社投保120亩
~~~浦东两家农业合作社投保120亩
~~~浦东两家农业合作社投保120亩
~~~浦东两家农业合作社投保120亩
~~~浦东两家农业合作社投保120亩
~~~浦东两家农业合作社投保120亩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首推“蔬菜气象指数保险”
浦东两家农业合作社投保120亩
  ■本报记者  任文娇浦东报道 

  近日,上海率先推出了“露地种植绿叶蔬菜气象指数保险”(以下简称“蔬菜气象指数保险”),这是在全国范围内首次以露地种植绿叶蔬菜作为保险标的的气象指数保险。 

  据悉,在已签发的32张保单中,浦东的地杰蔬果专业合作社和皖翔蔬菜专业合作社两家企业投保“蔬菜气象指数保险”120亩。 

  据了解,“蔬菜气象指数保险”在保监局、上海市农委、上海市气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安信农保推出,以“夏淡”期间露地生产的青菜、鸡毛菜为保险标的,保险期间为今年7月6日至8月14日,试点面积1万亩,覆盖上海市9个郊区、县。其中,保费的30%由农户自缴,70%由市、区两级财政予以补贴。依照保单条款,菜农每亩只需自行支付30多元保费,最高即可获赔1200多元。 

  农业专家表示,天气预报再准、再及时,农田设施再牢靠,一旦遇到特别恶劣的天气,蔬菜种植户遭受一定的损失还是不可避免。地杰蔬果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顾旦告诉记者,对于种植蔬果的农业合作社来讲,收成很容易受天气影响,最近正是高温多雨时节,购买“蔬菜气象指数保险”对合作社来说是一个保障,这样即使因为天气因素导致收成损失比较大的时候,合作社也可以有一定的再生产资金。 

  记者了解到,“蔬菜气象指数保险”通过数学建模,找出气象因子和农作物损害结果之间关系,确定指数保险费率、赔付标准、赔付触发值。保险期间内,采用绿叶蔬菜整个生长期内的平均气温和累计降水量作为理赔依据,一旦达到保单约定起赔点,即按照相应的赔偿标准进行理赔,克服了原有蔬菜种植保险查勘定损难、理赔时间长等缺点,简化了理赔程序。由于该险种不以实际损失情况作为理赔依据,促使了投保农户提高防灾防损能力、及时参与救灾。 

  截至7月22日,安信农保已签发“蔬菜气象指数保险”保单32张,为32家农业生产企业及合作社共计4019亩青菜提供了442.5万元风险保障。不过由于这款保险产品与其他的蔬菜险种并不能重复投保,因此目前保单数量并不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浦东
   第A04版:浦东
   第A05版:新闻纵深
   第A06版:天下
   第A07版:文史汇
   第A08版:阅读
   第B01版:综合
   第B02版:财经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投资理财
本市首推“蔬菜气象指数保险”
风采浦东墙 文明迎复评
今明两天填报高职(专科)志愿
正大广场上演儿童音乐剧
“黑小囝”全力以赴备中考
酸奶饮用不当不保健还伤身(二)
浦东时报浦东A03本市首推“蔬菜气象指数保险” 2014-07-30 2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