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风清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惠农通”为农民架起“致富桥”
~~~“惠农通”为农民架起“致富桥”
~~~“惠农通”为农民架起“致富桥”
~~~“惠农通”为农民架起“致富桥”
~~~“惠农通”为农民架起“致富桥”
~~~“惠农通”为农民架起“致富桥”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通农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
“惠农通”为农民架起“致富桥”
  ■通讯员  黄辉  见习记者  李彦

  一个网站、一条热线、一支专家队伍,浦东新区农业信息中心实施的“惠农通”项目为服务“三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惠农通”平台接通了农村信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也为农民架起了“致富桥”。 

  “惠农通”以“浦东惠农通网”为技术依托,建立起全区农户信息资料库、专家库等数据库。在供用户检索查询的同时,还增设了短信服务功能,直接和手机注册农户对接,实现个性化的点对点信息互动服务。“惠农通”的数据共享也让农民种地、买菜变得更“信息化”,如今很多当地农民已成为“惠农通”的忠实粉丝了。书院镇塘北村16组的严根标,原来只种植青扁豆,在接收“惠农通”发送的每日价格信息后,他细心研究,决定扩种效益较高的韭菜。严根标还通过“惠农通”网站及时掌握了周边市场价格信息,防止了因自己不了解市场信息而遭受收购商贩的压级压价。 

  今年4月,大团镇果园村王光平种植的50亩水蜜桃中有10亩幼年树出现了病斑,他想都没想,拿起电话就拨打了"68012316"。这是“惠农通”平台的热线电话,为农户免费提供“三农”技术服务。热线及时与桃树专家取得了联系,随后专家实地了解情况,确认桃树得了疣皮病。王光平根据专家的建议对桃树进行了修剪、清除杂草,加强了桃园的通风透光。不久,桃树的病斑得到了控制,桃园又恢复了蓬勃的生机。 

  农民们不仅可以向“惠农通”平台的热线电话“求助”,自家种植的蔬菜瓜果“生了病”,农民还能自个儿找专家“就诊”。今年3月,书院镇余姚村农户缪大妹种植的5亩甜瓜发病,她紧急联系了区农技中心“惠农通”专家倪秀红,在专家的指导下,甜瓜果斑病病害的传染蔓延得到了控制,她松了口气:“‘惠农通’的专家真是我们致富的保护神。” 

  目前,运行5年的“惠农通”平台已拥有注册农户近10万户,累计发送短信500多万条,农户满意率为76%;接听农民的求助电话300多个,答复满意率为80%。“惠农通”已成为倾听农民心声、解决农民困难的好帮手,这一服务基层的平台也成为政府与农民的沟通桥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民生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天下
   第A06版:艺文苑·东方明珠
   第A07版:风清浦东
   第A08版:知识产权
   第B01版:经济
   第B02版:金融城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开发前沿
民主评议让基层站所工作更贴民心
“双优”工程喜获安全屏障
接通农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
打造廉政文化品牌
【清风漫画】
品牌建设常抓不懈动态管理全面准确
浦东时报风清浦东A07接通农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3-12-26 2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