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艺文苑·东方明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说“家”
  □韩可胜

  关键词

  登堂入室猪肉乡愁

  说完“国”,自然就是“家”。“家”字,就是在屋里面养猪。不要骂我,决不是我一个人这么理解的。上面“宀”,表示与房屋有关;下面“豕”,就是“猪”,这字要是写得稍微趴一点,看得出来画的就是一头猪,还有个小尾巴。有一个词叫“狼奔豕突”,就是像狼和猪一样乱冲乱撞。

  好吧。不是有妈才有家,是有猪才有家。“家”的本义就是一种建筑,据说,现在很多山区,特别是少数民族的地方,楼上住人,楼下养猪。这才是最常见的“家”。住在里面,门里是“自家”,门外是“公家”。不过,中国人把“公家”从来不当成“家”。所以门口垃圾堆,“家”里面照样光可鉴人。出门随地吐痰、随手乱扔垃圾的人,在家里面说不定还有洁癖。

  “家”遮风避雨,“家”里面男欢女爱,天伦之乐,自然很看重。请你来家里做客,在中国人看来是最大的礼敬。如果你已经登堂入室,那就关系很不一般了。于是把某一个行业登堂入室的人,也引申为“家”,如“作家”、“画家”、“艺术家”、“科学家”……即便“农家”、“渔家”,那也是个顶个的“行家里手”。至于“儒家”、“道家”、“法家”、“墨家”、“阴阳家”,这可是开宗立派的事情。但有时候“家”又好像有谦虚的味道,如“家父”、“家兄”。但要记住,谦虚的前提不是自卑,是自我感觉良好。

  “家”与“国”相对。“国”原来是诸侯的封国,一块或大或小的地方,后来上升到大一统的“中国”;“家”也就从一个个的“人家”,上升到士大夫的“大家”。“国”和“家”联系在一起,“家”和“乡”联系在一起,“乡”和“土”联系在一起。中国文化源于中原的农耕文化,养活自己,养活全家,全靠土里面刨食,所以对土地是极端的看重,乃至崇拜。都知道中国的庙多,什么庙最多?土地庙最多,以前村村寨寨都有,甚至每幢房子旁边都有一个土地庙。没有和尚,也没有住持,就供奉着土地公婆。有了土地就有了“乡”,城市扩张了,动迁居民“离土不离乡”。

  “家乡”,永远是自己的根。中国人最怕离开家乡,所谓“乡愁”,就是恋家。“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样的诗句总是能打动中国人。越是说“四海为家”,越是舍不得离开“家”。走到哪里,心中都有一个“家”。不信,想一想春运吧。即便已经“成名成家”的人,也要叶落归根,就是要老死在自己的“家”,而且是“老家”。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国人月缺想家,月圆想家;春去想家,秋来想家……我现在想家了,家里的猪肉比城里的肉香。猪肉,是我的乡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民生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天下
   第A06版:艺文苑·东方明珠
   第A07版:风清浦东
   第A08版:知识产权
   第B01版:经济
   第B02版:金融城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开发前沿
理想是毕生的航道□吴永进
说“家”
老人·孩子·狗
沁园春·中国梦
书城之恋
石城秋色
浦东时报艺文苑·东方明珠A06说“家” 2013-12-26 2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