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艺文苑·东方明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想是毕生的航道□吴永进
  曼德拉是一支理想之歌。

  在人们怀念曼德拉的日子里,当年在罗本岛看押曼德拉的狱警克里斯托·布兰德动情地叙述了一件往事:那是曼德拉担任总统以后,在一个制定新宪法的会议上,当时他作为工作人员,在准备分发文件。只见曼德拉走进来跟所有的人握手问好,人们都站起来,他看到站在角落里的布兰德,就径直走过去,举起手臂向他问候说:“布兰德,你好吗?”他突然大声对所有人说:“你们知道这个人是谁吗?他曾经是我的狱警,也是我的朋友。”布兰德本来觉得在这样的场合,自己非常的卑微和渺小,没想到总统竟然会在国会议员和部长们面前介绍自己,令他感动不已。后来大家要出去拍照合影,布兰德又自卑地缩在了一边,曼德拉忙过去拉住他说:“不,不,你要站到我身边,我们是一起的。”就这样,小人物竟在那么多高官中,留下了和总统比肩而立的合影。

  这就是曼德拉的人文情怀,这样的照片是曼德拉才有的“专利”,和我们现时的作秀有着天壤之别。

  半个多世纪前,他在罗本岛的铁窗里就开始为了人类尊严、平等和自由而无私奋斗,当上总统后,更是践行理想,超越种族、肤色、宗教和仇恨,从一个不屈的斗士,转为忍让、博爱、宽容的实践者。

  理想,于曼德拉就像一条不可更改的航道,他的一生都没有偏离过这条航道,我想,这也许就是他为这个时代留下的价值,也是他为何赢得世界尊敬的原因。

  而反观我们当下的某些“精英”们,他们也曾为理想而奋斗,但理想似乎只是他们的“同路之物”,是一条被更改的半拉子航道。

  他们在困厄时也曾仰望星空,而发达时便草菅人命;他们在追求时也曾壮志满怀,而成功后便利欲熏心。

  譬如一些经济学家,初时“理想”要坚持经济规律,要保持科学精神,然而,在金钱利益面前,就改变了航道,甘愿替利益集团出谋划策,违心地为错误规划立论佐证,直至成了老板的幕僚和“智囊”。

  譬如一些文化学者,初时“理想”要弘扬文化品位,要坚守独立人格,然而,经不住物欲的诱惑,便改变了航道,他们缴械投降,丢失了批判的武器,在本该属于良知的领地,却与邪恶同流合污,有的更沦落为文化“掮客”。

  譬如一些权重官员,初时“理想”要报效国家,为民造福,他们知晓民间疾苦,怀揣政治抱负,然而,随着信仰的坠落,便改变了航道,于是以权谋私,欺压百姓,为非作歹,劣迹斑斑,最终站到了人民的对立面上去了。

  理想被他们像弃物一般扔掉了,可见抛却理想轻而易举,而要毕生坚持理想却是何等艰难。

  我想,曼德拉是人不是神,不可能没有功名利禄的冲击、没有私心杂念的干扰,只是他以殉道的精神,保证了理想成为不可更改的航道。

  与理想背叛者相比,益发显示出曼德拉的伟大。将理想作为“垫脚石”的人,终将被理想所鄙视,只有对理想矢志不渝的人,才长久地散发着人性的光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民生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天下
   第A06版:艺文苑·东方明珠
   第A07版:风清浦东
   第A08版:知识产权
   第B01版:经济
   第B02版:金融城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开发前沿
理想是毕生的航道□吴永进
说“家”
老人·孩子·狗
沁园春·中国梦
书城之恋
石城秋色
浦东时报艺文苑·东方明珠A06理想是毕生的航道□吴永进 2013-12-26 2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