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陶宛圣诞大餐讲究“素”和“数”
  新华社维尔纽斯12月24日电(记者  卜鹏)圣诞节是西方传统节日,人们无论身在何处都会尽量回家团聚。在这一年中最重要的欢聚时刻,美食不可少。在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圣诞节前夜家宴很有特点,可用“素”和“数”两个字概括。 

  “素”,虽是大餐,却与肉无关,不仅不能吃肉,连鸡蛋和牛奶也不在菜单上,但好在可以有鱼。立陶宛人认为,鱼不属于肉,所以圣诞大餐常见鲱鱼、梭鱼等。除了鱼之外,蘑菇、胡萝卜、洋葱、白菜、黄瓜、土豆、甜菜等蔬菜构成了立陶宛人餐桌上的大多数菜品。在立陶宛人的圣诞餐桌上还能看到素饺。饺子多为蘑菇、白菜馅,形状和中国饺子无异。 

  “数”,指立陶宛圣诞大餐的菜品数量为十二,与耶稣十二门徒的人数相符,每道菜献给一位门徒。立陶宛人认为,餐桌上的每个人需要尝遍十二道菜,否则会走背运。另外,在别人没吃完的时候就离开餐桌也是不吉利的。 

  立陶宛人还常会把剩余饭菜留在餐桌上过夜。在立陶宛人看来,已故的家人亲戚会在深夜回家,而看到桌上的饭菜他们才会感觉真的回了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民生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天下
   第A06版:艺文苑·东方明珠
   第A07版:风清浦东
   第A08版:知识产权
   第B01版:经济
   第B02版:金融城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开发前沿
全民感知大数据带来的变化
阿将减少货币发行遏制通胀
巴西宣布结束汽车业减税措施
美一公司支付巨款了结欺诈指控
立陶宛圣诞大餐讲究“素”和“数”
浦东时报天下A05立陶宛圣诞大餐讲究“素”和“数” 2013-12-26 2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