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民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诺格:努力做低风速市场龙头老大
  日前,位于浦东的上海法诺格绿色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传来喜讯,由法诺格自主研发的风电互补路灯获准在欧洲本土办厂进行生产销售,这意味着由中国研发的产品——微风发电机“双飞燕”首次获得欧洲认可。“这是‘双飞燕’的一次重大突破。”上海法诺格绿色能源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龙说道。

  张云龙口中的“双飞燕”实则是一种低风速发电装置。之所以称为“双飞燕”,源于这种风机由两个风轮组成——即一个多叶风轮和一个三叶风轮。而“双飞燕”的核心技术就是将两个大小不一的风轮,可以按照不同的风速进行自由结合和脱离,这种技术被称为超越离合双叶轮技术。

  张云龙告诉记者,多叶风轮较小,它的优点在于在低风速、低转速时可以为风机提供良好的启动力矩,而缺点在于当转速提高时,多叶风轮的捕风效率迅速下降,三叶风轮是风能发电机中公认的最佳叶轮组合,它的优点是在较高风速范围内具备理想的风能利用率系数,而缺点在于在低风速条件下因缺乏启动能力而无法工作。

  这看似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矛盾,却在张云龙手中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其奥秘就在于构思巧妙的超越离合技术的运用。张云龙解释说。“双飞燕”中运用超越离合技术可以让多叶风轮在带动三叶风轮启动做功后,自动脱离,而当风力减弱,三叶风轮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自行启动时,多叶风轮又会与之接合,由此达到在低风速下最佳的捕风效率。

  统计资料显示,我国风能实际可利用的50%以上是Ⅲ、Ⅳ类风区,也就是所谓3.4米/秒至5.4米/秒的低风速地区。目前全国范围内可利用的低风速资源面积约占全国风能资源区的68%。而低风速地区风电装机规模的发展目标,也从原先的不足10%提高到20%,在“十二五”规划提出的1亿千瓦风电装机目标中,有2000万千瓦的份额属于低风速风电开发。

  记者获悉,与其他风力发电装置相比,该装置能够实现在微风(2.3米/秒)条件下高效发电,真正将被常规风能发电技术所丢弃的微风能利用起来,实现在全年70%至80%的时间内稳定发电。并可抵抗蒲氏13级强台风。

  2009年,张云龙的“双飞燕”在浦东南片地区进行了为期60天的效果测试,结果惊人。在4级和4级以下的风力条件下,“双飞燕”的总放电量是同类传统风机的4至7倍,是目前全球唯一能真正实现“微风高效发电、大风安全运行”的风力发电技术。

  当然,“好的技术,需要由市场来证明。”张云龙非常自信地告诉记者,在成功取得欧洲的CE认证后,法诺格已经开始大规模开拓德国、意大利,以及东欧地区等欧洲国家的离网供电工程。目前,由上海法诺格绿色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生产的风光互补路灯年销售量在近8000台左右,年销售收入在1.3亿左右,占国内风能发电市场的10%,包括内蒙古、青海、新疆以及江苏等都已开始引进该风能发电技术。

  如今,法诺格正在迅速进入黄金战略发展期,虽然已经有了很好的市场反响,张云龙仍然没有停止在技术创新上的各种奇思妙想,现在的他依旧热衷研究,力图将产品做到至真至美,他说:“努力在低风速市场做龙头老大。”(记者 陈洁)法诺格“双飞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民生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天下
   第A06版:艺文苑·东方明珠
   第A07版:风清浦东
   第A08版:知识产权
   第B01版:经济
   第B02版:金融城
   第B03版:市场
   第B04版:开发前沿
垃圾“三次分拣”“示范户”做表率
新区救助站“寒冬送暖”
全国学生运动会明年浦东开幕
机场工地变身摄影展
市象棋锦标赛花木街道夺冠
荒木经惟摄影展延展至明年
内地居民出境同比增两成
儿童常跳绳健康又聪明
法诺格:努力做低风速市场龙头老大
浦东时报民生新闻A03法诺格:努力做低风速市场龙头老大 2013-12-26 2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