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政协委员进张江共商“镇管社区”
~~~政协委员进张江共商“镇管社区”
~~~政协委员进张江共商“镇管社区”
~~~政协委员进张江共商“镇管社区”
~~~政协委员进张江共商“镇管社区”
~~~政协委员进张江共商“镇管社区”
~~~政协委员进张江共商“镇管社区”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
政协委员进张江共商“镇管社区”
  ■本报记者  黄静  浦东报道 

  去行政化、资源下沉、服务前移……张江镇将通过镇域内最大的动迁商品房社区——玉兰香苑社区建立“两会”和“两中心”,实现社区一体化管理与服务、社区15分钟公共服务圈等。5月29日,为贯彻落实市十次党代会精神,区政协副主席方柏华与部分政协委员一行来到张江,开展区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探索“镇管社区”的新模式。 

  玉兰香苑是张江镇最大的动迁商品房社区,人口达4万。2009年3月,玉兰香苑社区管理委员会成立,协调处理社区管理和日常具体事务,有效整合社区资源。玉兰香苑社区把乒乓桌集中到一个居委对外开放,篮球场实行共管,特别是小剧场实行了多功能综合利用,放映电影、戏曲表演、知识讲座等,几乎每天有活动。 

  玉兰香苑社区管理新模式的探索已近3年,实现了4个“合”,即有限的资源得到有效整合,社区活动得到有效结合,公共服务得到有效融合,社区单位得到有效配合。“然而,按照‘镇管社区’的模式和要求来看,仍有问题需要探讨。”张江镇党委副书记瞿理华说,如建立“管委会”,增加了层级,又是行政化;“服务前移”缺少相应的窗口和服务机构;“加强协调”也缺少相应的组织形式等。为此,张江镇正在探索“镇管社区”的新模式。“我们将建立‘两会’和‘两中心’,即社区党建理事会(或联合党委)、社区共治理事会,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瞿理华介绍。其中,社区共治理事会是联合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社区管理,如幼儿园、中小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商场、社区慈善超市等,实现社区一体化管理与服务。而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将开设劳动保障、民政、计生等窗口,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实现社区15分钟公共服务圈。 

  就此设想,政协委员华黎提出建议,在社区资源整合的同时,也可以将社区与园区共享资源,实现社区为产业服务,达到产城融合,如为产业工人提供租住的房屋;通过社区协调机制,解决公共设施配套不足等问题。张江镇党委书记王志荣表示,“镇管社区”的核心是突出资源下沉、服务前移、强化自治、凸显共治和去行政化。“我们绝对不搞‘平改坡’,增加层次会让行政效率低下;绝对不搞体制内的自娱自乐,而是一定要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民生新闻
   第06版:艺文苑·东方明珠
   第07版:乐活·心理
   第08版:乐活·月行动
   第09版:经济
   第10版:财经
   第11版:市场
   第12版:开发前沿
“英雄本能”是怎样炼成的
浦东各级防汛部门24小时值守
八大窑大师浦东激浊扬清
浦东机场将成浦东第三大物流中心
管好140亿元“家底”
筑金融风险“防火墙”的高手
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
浦东时报要闻02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 2012-06-05 2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