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交通银行总行首席市场风险管理戴宏
~~~——记交通银行总行首席市场风险管理戴宏
~~~——记交通银行总行首席市场风险管理戴宏
~~~——记交通银行总行首席市场风险管理戴宏
~~~——记交通银行总行首席市场风险管理戴宏
~~~——记交通银行总行首席市场风险管理戴宏
~~~——记交通银行总行首席市场风险管理戴宏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金融风险“防火墙”的高手
——记交通银行总行首席市场风险管理戴宏
  ■见习记者  蔡丽萍  浦东报道 

  西方先进商业银行有一句风险管理的名言:“我们可能无法防范第一笔风险损失,但是我们有办法不让类似的风险损失再次出现。”戴宏,浦东“百人计划”中唯一一位金融界专家,干的就是防范风险的活。 

  戴宏20年的从业履历可谓金光闪闪——英国巴克莱银行风险管理战略决策美国分部主任、美国摩根斯坦利风险管理战略决策部副总裁、美国贝宝/易贝公司风险管理战略决策部高级经理、高盛公司资深产品开发师。不过,他现任的职务是交通银行总行首席市场风险管理。为什么选择回国发展?因为“回家的感觉更好”。 

  戴宏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大学就读于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系,梦想是在大学里当教授,进入金融界纯属阴差阳错。1997年,戴宏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攻读工程博士学位的第四年,三岁女儿邀请小朋友周末来家玩时,错将“家”这一英文单词说成house,而不是apartment(戴宏那时靠学校奖学金与妻儿住在大学的研究生公寓里,而不是美式花园洋房)。这使戴宏深感自责,开始奋力赶写博士论文,争取早日毕业,找到一份好工作,使女儿有机会真正懂得house和apartment的区别。戴宏的系主任得知他有意尽早毕业后,就帮忙介绍了份工作,“系主任的同学在华尔街瑞士联合银行公司做资深副总裁,第二天就来电话邀请我去华尔街面试,结果成功了。” 

  就这样,戴宏得到了博士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也就此进入金融界。在瑞士联合银行工作两年后戴宏去了高盛集团,担任资深金融产品开发师。他参与开发的华尔街新一代证券电子交易系统Redibook,在短短几年间,迅速抢占了纳斯达克8%的市场份额。 

  超级忙碌的工作节奏和华尔街的高薪在带给戴宏成就感的同时,也很快让他感到自己由工程转行入金融业后,原本已经有限的金融知识储备开始见底。2002年,他下决心再进修,考入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攻读MBA。在哥大的两年戴宏收获颇丰,接触了许多获得诺贝尔奖的老师、经济学家、全球知名的企业家,也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风险管理。“风险管理是一门综合学科,它需要数学、物理、工程、金融、IT等各方面知识,注重的是分析问题的能力。”戴宏感到,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2004年MBA毕业后,戴宏进入在硅谷的易贝,从事风险管理战略决策工作。2007年底,哥大一个校友找到他,说摩根斯坦利全球财富部门的借记卡业务出现了巨额亏损,需要一个懂风险管理的专家帮忙解决问题。在金融领域,挑战每一笔风险损失是每一个优秀风险管理专家都有的情结。为了挑战自己,戴宏加入了摩根斯坦利,在短短5个多月内,他带领团队成功地将摩根斯坦利借记卡业务的风险损失基准点从风险完全失控的447点降到了16点(降幅高达96.4%),做到了行业领先。在西方商业银行,损失基准点是反映各业务板块风险管理能力或水准的最权威的风险管理指标。市场风险损失基准点越小,表明市场风险管理的水平越高。 

  2009年底,市第二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在纽约举办,戴宏接触到了交通银行、上海银行、金融期货交易所。最终,他受聘交通银行。回到国内,戴宏才觉得自己真正回到了家,“在美国待了20多年,始终觉得自己是客人,在华尔街工作只需也只能集中在公司内部有限的职责范围内。而回国后,自己可以站上一个较高的起点,参加一些与国家利益相关的研讨会、智囊团,接触一些金融政策的制定者,分享国际金融市场的先进理念,为金融决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回国后,戴宏在《中国金融》等核心刊物发表了十几篇专业论文。他表示,欧美的风险管理系统比较成熟,一些先进的风险管理手段目前国内还没有,希望将国外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和技术介绍给国内从事风险管理、金融工作的专家、从业人员,提高与国外同行的竞争力。 

  成为浦东第一批“百人计划”的专家,为国家、上海出谋划策,戴宏说这是其他荣誉换不来的,回来并不是考虑收入,而是能够得到更多认可,为国家发展尽自己一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民生新闻
   第06版:艺文苑·东方明珠
   第07版:乐活·心理
   第08版:乐活·月行动
   第09版:经济
   第10版:财经
   第11版:市场
   第12版:开发前沿
“英雄本能”是怎样炼成的
浦东各级防汛部门24小时值守
八大窑大师浦东激浊扬清
浦东机场将成浦东第三大物流中心
管好140亿元“家底”
筑金融风险“防火墙”的高手
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
浦东时报要闻02筑金融风险“防火墙”的高手 2012-06-05 2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