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乱云飞渡仍从容
  □应健中

  当下做投资的,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看,在我们处于睡梦之中时,这世界发生了什么大事。而近期国际市场的波动,经常令人心惊肉跳。

  上周五晚上,欧美股市大跌,道·琼斯指数竟然跌掉了274点,国际油价则暴跌至83美元。上月国内油价下调之时,国际油价为96美元。如此一比较,国内油价调价窗口又将打开,本周国内油价再一次下调几乎没什么悬念了。

  跌得已经没了脾气的还有欧元,欧元兑人民币跌破了7.8。欧债危机现在只是冰山一角,欧元的底在哪儿,谁也不知道。趁欧元区吵吵闹闹之际,美元却逆势而上。实际上,美国的问题比欧债危机更大,美元在“乱世”中崛起也算是当下的一大奇观。

  各类市场的恐惧和乱象,导致了人们避险心理大爆发。上周末,国际黄金价格暴涨就是这种市场心理的最佳写照。

  国际资本市场乱云飞渡,国内经济能否仍然从容,这对中国是一场考验。

  近几个月来,为应对扑朔迷离的国际市场走势,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前几个月在汇率上放宽了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区间,上周又开始了人民币与日元的直接交易。这些举措都有利于中国的企业降低交易成本,有利于在交易中抓住机会。

  上周末,又有一个更为重要的措施出台——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等八部门的《关于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指导意见》提出,适时启动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试点;研究允许符合条件的国际金融组织、境外货币当局和金融机构将持有的人民币投资我国金融市场等。《意见》尽管是对未来市场开发所作的规划,但这意味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已经打响了发令枪。

  近期国际经济形势的大动荡给各类市场带来了一系列新的变数,国内油价面临下跌,国际金价暴涨之后何去何从,欧元的底部究竟在哪儿,国际股市下跌国内股市能否独善其身……这每一个变数的背后都是滚滚的金钱洪流。对于投资而言,顺势者赢钱,逆势者赔钱。

  当市场变得越来越波谲云诡,乱云飞渡仍从容,就是一种投资的境界。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个人投资者,都需要在这诡异的市场中提高避险的意识和技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民生新闻
   第06版:艺文苑·东方明珠
   第07版:乐活·心理
   第08版:乐活·月行动
   第09版:经济
   第10版:财经
   第11版:市场
   第12版:开发前沿
八部委力推金融国际化
35家企业“终止”上市之路
货币基金延续高收益
乱云飞渡仍从容
民资进入银行业门槛降低
数据
上市险企获发次级可转债
浦东时报财经10乱云飞渡仍从容 2012-06-05 2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