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再提国际板 沪指昨创年内最大跌幅
~~~再提国际板 沪指昨创年内最大跌幅
~~~再提国际板 沪指昨创年内最大跌幅
~~~再提国际板 沪指昨创年内最大跌幅
~~~再提国际板 沪指昨创年内最大跌幅
~~~再提国际板 沪指昨创年内最大跌幅
~~~再提国际板 沪指昨创年内最大跌幅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部委力推金融国际化
再提国际板 沪指昨创年内最大跌幅
□吴婷 绘图
  ■本报记者  王肖笑  浦东报道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发改委等八部委的《关于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适时启动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试点。这再度引发市场对国际板冲击A股的担忧。昨日沪指重挫2.73%,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八部委: 

  未来将适时启动国际板 

  《意见》提出了稳步推进金融国际化、深化国际经济合作等八大目标任务,同时还提出了八项保障措施,涉及利用外资、金融改革创新等多个层面。其中,有关国际板的表述最为股市投资者关注。 

  对于稳步推进金融国际化的目标任务,《意见》提出,适度加快金融市场开放。扩大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外主体范围,研究允许符合条件的国际金融组织、境外货币当局和金融机构将持有的人民币投资我国金融市场。推进中资金融机构在境外开办人民币业务和人民币金融资产境外发行。支持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序拓宽对外投资渠道,健全对外债权债务管理。有序扩大证券投资主体范围,提高证券投资可兑换程度。研究允许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股票、债券、基金等,逐步放宽境内机构在境外发行有价证券,拓宽境内投资者对外证券投资渠道。进一步研究放宽其他资本项目跨境交易及拓展境内外汇市场的参与主体。 

  在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的保障措施中,《意见》提出,“研究制定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的制度规则,认真做好相关技术准备,适时启动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试点。” 

  上交所: 

  近期无实质性启动计划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意见》是一份中长期的战略指导性文件,其中关于“适时试点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的具体内容,上交所一直都在研究、筹备中。近期,上交所国际板没有实质性的启动计划。 

  引人注意的是,《意见》涉及发改委、商务部、外交部、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和海关总署等八部委,却唯独缺少了证监会。 

  有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缺席”意味着推出国际板的时机还不成熟。不过,也有人认为,即便如此,适时启动国际板试点的消息仍会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昨日,受外围股市大跌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截至收盘,沪指报2308.55点,重挫2.73%,成交869亿元;深成指报9874.52点,跌幅为2.67%,成交729亿元。 

  实际上,去年市场上就多次传出国际板即将推出的消息,但每次出台相关消息都会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去年5月,有关高层表示国际板推出条件成熟令沪指大跌近3%;去年7月传出国际板上市细则已制定的消息,股市再度下挫约3%;去年年底,“国际板在走流程”的传言造成市场恐慌下跌,证监会和上交所很快辟谣传言不实。 

  专家: 

  目前推出条件尚未成熟 

  一些专家表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板是一道必须要跨过的“坎”。国家发改委今年1月公布的《“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就明确提出要“推进上海证券市场国际板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上交所开设国际板,引入世界一流的优质公司来中国挂牌上市,有利于中国投资者参与其成长,共享其发展成果。尤其是当我们已引入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QFII)的同时,再引入境外优秀的上市公司来华上市,必将给国内机构投资者和本土上市公司带来榜样的作用和示范效应。这是一个国家市场对外开放、走向成熟的必经过程,我们不可能回避。 

  但是,反对国际板推出的声音也屡屡出现,一些专家认为,目前推出条件尚未成熟。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百三认为,国际板的推出要有几个前提:一是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可以完全自由兑换;二是股权分置改革完全完成,国家股、法人股完全流通;三是国内外大部分股价、市盈率接近,才可以推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知名教授王建铆也提出,推出国际板是件好事,但不是件大事,而且目前的条件也并不成熟。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现在推出国际板并不合适。一方面,整个A股市场比较低迷,许多国内的大企业选择在香港发行H股也能说明这个问题;另一方面,境外企业在中国发行股票的话,也要选择比较好的时机,如果市场给予估值水平不高,那对于境外企业来说也没有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民生新闻
   第06版:艺文苑·东方明珠
   第07版:乐活·心理
   第08版:乐活·月行动
   第09版:经济
   第10版:财经
   第11版:市场
   第12版:开发前沿
八部委力推金融国际化
35家企业“终止”上市之路
货币基金延续高收益
乱云飞渡仍从容
民资进入银行业门槛降低
数据
上市险企获发次级可转债
浦东时报财经10八部委力推金融国际化 2012-06-05 2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