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一网通办”为抓手 “一次办成”为目标~~~
~~~
~~~
外卖平台倡导文明就餐 超60万家餐厅上线“小份菜”~~~
~~~
~~~
2020年08月25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卖平台倡导文明就餐 超60万家餐厅上线“小份菜”
杜绝“舌尖浪费” 践行节约新风尚
  ■本报见习记者 张诗欢 

  实习生 曹亦菁 本报记者 许素菲

  “一个菜不爽,两个菜太多”,不少消费者在点外卖时都会有这样的困惑。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同时满足消费者的就餐需求,越来越多餐饮商家尝试推行外卖“小份菜”模式,吸纳了百万餐饮商家的外卖平台也在积极行动。

  菜量少了,选择多了

  临近中午,浙江菜餐厅枚青腾飞大厦店的后厨开始忙碌起来。去年底,餐厅迎合消费者少食多样的需求,尝试上线“小份菜”,目前多道菜品名列店内销量前五,特别是在午餐时段,基本每餐都有“小份菜”的身影。“‘小份菜’‘一人食’非常适合白领就餐,一方面丰富了菜式,另一方面也节约了粮食。”品牌CEO助理罗康隽介绍。

  菜量少了,选择却更多,好评也跟着上来了。记者在一家枚青门店的“评价”栏中看到,“一个人吃足够了”等留言频频出现。

  在白领蔡女士看来,餐饮商家上线“小份菜”“半份菜”,是上班族的一项利好。“这让我们有了更多选择,还能避免粮食浪费。”

  这家浙江菜餐馆的变化只是外卖平台上“小份菜”崛起的缩影,不少适合多人聚餐的商家也纷纷上线“小份菜”,且销量喜人。饿了么平台上,溪雨观酸菜鱼周东店单人套餐月销近千份;丰收日周浦万达店超10款“一人食”套餐,最高月销量超500份。饿了么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平台上线“小份菜”的餐厅已经超过了60万家。在“小份菜”的带动下,许多餐厅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成以上。

  “这样点餐不浪费”

  包括枚青、溪雨观酸菜鱼、丰收日等在内,一大批上线“小份菜”的商家被收录进了饿了么平台的“光盘行动”活动中。

  记者打开饿了么App看到,该平台在首页醒目位置设置活动专页入口,主推品质“小份菜”,并通过“配送费0元起”等优惠活动鼓励用户节约粮食。饿了么方面介绍,平台将为上线“小份菜”的商家进行导流,通过营销扶持的方式,推动商家和消费者接受新消费方式。

  无独有偶,美团外卖也在首页设置“一人食”“小份菜”专页入口,取名“这样点餐不浪费”,鼓励消费者“合理点餐”。

  美团平台大数据显示,8月以来,“小份菜”销量较7月增长约30%。在平台鼓励下,不少商户创新优化菜单,清晰公示菜品的主辅配料、口味、分量等信息,避免顾客因点餐误解与信息误导造成食品浪费。

  “公益半份”叫好又叫座

  记者了解到,除了“小份菜”,饿了么还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平台上推出了“半份计划”。商户可在自己的页面上架“公益半份”参与该计划。以一碗售价2元的米饭为例,消费者花1元购买“公益半份”,节约下来的部分将用于为贫困地区儿童送去“爱加餐”。“半份计划”公益行动于8月5日在上海启动试点以来,已得到Tim Hortons、丰收日、蓝蛙、鱼非鱼、紫燕百味鸡等餐饮品牌的响应。

  美团点评副总裁毛方表示,平台将持续上线“半份餐”“一人食”专页,建立外卖文明专送志愿队,外卖小哥化身“文明专送天使”,送餐时向消费者宣导节约倡议,随餐赠送印有“粒米粒恩,光盘光盒”的食安封签及宣传餐垫等,树立文明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

  据悉,服务610万商家和4.5亿用户的美团已联合中商联等4家协会发布倡议书,倡议商户在点餐环节履行提醒义务,从源头杜绝浪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新闻纵深
   第04版:经济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天下
浦东努力建设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
今日导读
“巨龙车”退役 市民依依不舍
杜绝“舌尖浪费” 践行节约新风尚
数据新闻
报头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杜绝“舌尖浪费” 践行节约新风尚 2020-08-25 2 2020年08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