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一网通办”为抓手 “一次办成”为目标~~~
~~~
~~~
外卖平台倡导文明就餐 超60万家餐厅上线“小份菜”~~~
~~~
~~~
2020年08月25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网通办”为抓手 “一次办成”为目标
浦东努力建设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
  ■本报记者 蔡丽萍

  企业名称登记“实时”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5个自然日办结、低风险产业项目8个自然日完成在线审批……记者了解到,围绕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浦东持续推出改革举措并取得实效,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浦东依旧是投资热土

  今年以来,浦东密集开展6批集中签约活动,涉及投资超过3100亿元。今年上半年,浦东实到外资46.9亿美元,占全市46%;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344家,占全市46%。一系列数据显示,浦东依旧是投资的热土。多年来,浦东注重落实中央和全市的改革任务,注重对照世行、国家和上海市等营商环境的评价要求,注重解决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努力建设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

  如今,在浦东开办企业正变得更加方便。浦东已实现所有部门审批处室向新区企业服务中心集中,所有涉企审批事项向“单窗通办”集中,所有投资建设审批事项向“单一窗口”集中,重点区域建设项目集中验收。

  截至8月15日,“单窗通办”共收件超过43万件,发放证照超过38万件。企业可以“一表申请”完成所有开办企业事项,在线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申请人可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印章、税控盘和发票,并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企业最快两天可具备经营条件。今年4月30日,浦东还率先启动企业名称登记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登记速度从改革前的“一天”时间,提升到改革后的“实时”办理。

  “一业一证”改革拓宽范围

  作为“放管服”改革重要举措之一,2019年7月,浦东在全国率先启动“一业一证”改革,把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覆盖便利店等43个行业。今年以来,在争取国家和市级事权下放基础上,“一业一证”改革将进一步拓宽覆盖范围,从市场准入向综合许可全流程拓展,从涉企事项向民生领域拓展。

  对照世行、国家和上海市等营商环境的评价要求,浦东还不断提升办理建筑许可效率,全面实施“一站式中心”改革,线上建立以项目联审平台为核心的一体化办事系统;线下以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为突破点,实行一口受理,大幅减少报送材料。目前,一般项目20个自然日内完成在线审批,7个自然日完成综合竣工验收;低风险产业项目8个自然日内完成在线审批,5个自然日完成一站式综合竣工验收,一次性核发竣工规划资源验收合格证、质量监督报告和综合验收合格通知书。

  探索“AI+一网通办”

  作为企业办事的窗口,区企业服务中心以“一网通办”为抓手,以“一次办成”为目标,不断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推进涉企审批事项线上100%全程网办,线下100%“单窗通办”,实现“一网通办”总体布局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浦东提出推进“五个一律”,身份证、营业执照等200多个高频证照全部免交。目前浦东正在按照上海市统一部署,全力推进“两个免交”(凡是本市政府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落地工作。

  区企业服务中心还推出“找茬”机制、帮办机制,以提升企业的办事体验度。截至8月15日,共受理“找茬”意见4690条,解决4614条,共为超过2.3万家企业提供帮办服务。为了更加方便企业办事,今年2月3日,浦东还实现企业登记远程身份核验“范围、事项、人员”三个全覆盖,至今已有21397家企业、54478人通过远程身份核验进行在线申请,涉及33个省、市(含上海)、37个境外国家(地区)。

  浦东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探索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以多渠道全方位服务端口为载体的“AI+一网通办”服务体系建设,让“一网通办”功能更强、体验度更佳、口碑更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新闻纵深
   第04版:经济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天下
浦东努力建设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
今日导读
“巨龙车”退役 市民依依不舍
杜绝“舌尖浪费” 践行节约新风尚
数据新闻
报头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浦东努力建设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 2020-08-25 2 2020年08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