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要闻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脉全球经济
搭建桥梁而非设置障碍
  ■本报记者 张淑贤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按下了“暂停键”,面对不确定性,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第三场全体大会上,中外嘉宾深入探讨,着力为面临挑战的经济开出“药方”。

  “疫情带来很多挑战,在这样的环境下,合作变得尤为重要。我们需要建设桥梁而不是设置阻碍。”英国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凯瑟琳·麦吉尼斯说。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同样认为,在全球暴发疫情的背景下,科学、医疗等领域的合作可以带来共同利益,“金融领域也存在合作空间,即使有一些阻力,但未来可以转变方向。”

  而在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看来,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需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全球合作,以在经济恢复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他认为,此前各国为应对疫情出台的宏观政策呈现出非常态化态势,“就像打仗一样,弹药不能乱打,更不能一下全部打光。相较而言,中国的宏观政策特别稳健,既能应对当前困难,又为今后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针对疫情后全球产业链可能发生改变的预测,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多年来,全球化不断得以推进,是因其内在有着强动力。疫情后,全球化的这一内在逻辑仍然存在,因为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可使成本最低而效率最高。“前段时间,很多国家发现防疫物资不够,认为未来和疫情相关的物资都要回到国内生产。其实,解决防疫物资不足有两种做法,一是全部自己生产,一是增加储备。”方星海举例称,“如果别国价格便宜且质量好,购买一些增加储备,显然比自己国内生产更经济。”

  方星海建议,中国可以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为一个抓手,大幅度推进金融开放。同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使上海金融市场的人民币资产可以非常方便地为全球投资者拥有和交易,新一轮全球化也会获得新动力,资本流动会更广泛、配置效率会更高,且全球金融体系也会更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要闻3
   第05版:经济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天下
发挥上海高效金融资源配置力 更好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诞生市值超千亿元公司 上市首家同股不同权“云”企业
“小伙伴”携手 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搭建桥梁而非设置障碍
浦东时报要闻203搭建桥梁而非设置障碍 2020-06-19 2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