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要闻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成效初显~~~
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成效初显~~~
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成效初显~~~
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成效初显~~~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成效初显
诞生市值超千亿元公司 上市首家同股不同权“云”企业
一年来,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的成效初步显现,包容性明显提高。 □本报记者 朱泉春 摄
  ■本报记者 张淑贤

  “一是激动,二是惶恐。”昨晚,浦东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微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志尧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现场如是说。

  去年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科创板在黄浦江畔正式开板。截至今年6月12日,一年来,科创板已有110家公司发行上市,累计筹资额1274亿元,总市值1.71万亿元,日均交易额156亿元,上市股票涨跌幅中位数111.25%。

  作为科创板首批22家上市公司之一,中微股份昨日收盘价为206.28元。以此计算,其总市值达1103.6亿元,市盈率已达1051.8倍。面对市值超千亿元、估值逾千倍的一幕,尹志尧既激动又惶恐,“激动是因为看到资本市场对‘硬科技’公司,特别是集成电路、半导体设备公司的期待非常高。惶恐是因为市值高,我们觉得公司业绩远远达不到市场期待,压力很大。”

  在尹志尧看来,科创板给科创企业,特别是“硬科技”企业提供了崭新的平台。科创公司就好像考上大学的高中生,通过考试迈上新台阶,为下一步发展打开了一扇大门,“一定要不断努力,不辜负股民、投资者和政府的期望。”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一年来,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的成效初步显现,包容性明显提高,上市标准与纳斯达克、港交所等国际领先的交易所相似,对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资金导流及产业扶持作用初步发挥;科创属性评价标准明确,以往因未盈利、红筹、不同投票权架构等原因只能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在科创板均能得到服务。

  希望、规范、感恩、欣喜,这是科创板首家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优刻得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季昕的心路历程。他在“浦江夜话”交流中表示,作为同股不同权公司,国内没有可参考先例,政策上有很多突破,体现了科创板的包容性。同时,公司又是全球第一家云计算上市公司,同样没有参照物,上交所审核员严谨规范,先后6次问询,进行了反复验证。

  科创板这个资本市场最小的“孩子”,未来将如何快速成长?黄红元表示,下一步将研究推出深化改革措施,确保科创板行稳致远。比如,鼓励和引导中长期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根据国际市场经验,中长期投资者的市值占比超过一半,交易量占比约三分之一,是比较合理的市场结构。

  “条件具备后,拟通过自愿安排或承诺等方式,对真正采取长期策略的机构投资者建立公开备案名单,使其在发行询价、定价、配售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获得更多机会,并自愿承担长期投资的相应责任,从而推动市场投资者结构逐步趋于合理。”黄红元表示,“欢迎更多中长期资金参与科创板并进行长期投资,成为特定意义上的长期投资者,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并分享其长期发展的红利,推动市场流动性、波动性、平稳度与市场功能相匹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要闻3
   第05版:经济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天下
发挥上海高效金融资源配置力 更好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诞生市值超千亿元公司 上市首家同股不同权“云”企业
“小伙伴”携手 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搭建桥梁而非设置障碍
浦东时报要闻203诞生市值超千亿元公司 上市首家同股不同权“云”企业 2020-06-19 2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