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1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沪新金融合作
“小伙伴”携手 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论坛对话环节中,嘉宾畅谈沪新合作前景。 □本报记者 朱江昊 摄
  ■本报记者 张淑贤

  “新加坡是全球排名前五位的金融中心、全球第三大外汇交易中心、第二大财富管理中心,聚集了7000多家跨国公司,其中有4200多家设立了区域总部;它建立了成熟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配置全球金融资源,建立了与国际金融中心相适应的完备法律体系……”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在主题为“加强沪新金融合作——伙伴城市专场·新加坡”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第二场全体大会上提出,新加坡金融领域的很多优势值得学习。

  郑杨,这位前任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对沪新金融合作空间可谓了如指掌。“沪新双方在服务‘一带一路’、要素市场、金融机构、金融科技等领域都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发展前景。”郑杨指出,在服务“一带一路”方面,沪新可以共同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加快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提升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投融资综合服务功能。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行长孟文能则表示,金融合作一直是沪新双边关系中的亮点。自2017年以来,新加坡金融监管局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组织了两地金融机构培训和交流。今年8月,新加坡金融监管局还将成立上海代表处,并启动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金融工作小组,以推动两地金融机构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和产品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

  郑杨透露,目前,上海金融机构正在加快海外布局,新加坡是“走出去”的重要一站。同时,上海也在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吸引新加坡的机构和企业来上海发展。

  事实上,上海和新加坡两地的金融机构合作早已启动,并已形成不小的成果。浦发银行新加坡分行设立3年来,业务范围已从内保外贷、跨境直投、银团贷款等传统业务,逐步扩大到各类贸易融资、境外并购贷款、债券自营投资和承销等结构性定制化金融服务,尤其在大宗商品领域,从最初只经营铁矿石业务扩展到了原油等多个品种。

  银联国际早在2004年即开始在新加坡开展业务,目前已在新加坡设立了区域总部和东南亚技术运营中心。目前,银联卡在新加坡的ATM和商户受理覆盖率分别达到98%和90%,当地累计发行240万张银联卡。董事长蔡剑波表示,近年来,银联国际正在新加坡加速推进移动支付受理场景的建设,且参与了新加坡通用支付二维码项目,“未来将继续发挥网络产品优势,与新加坡机构共同打造互联互通的支付网络,推动数字化支付产业发展,助力沪新金融合作。”

  星展银行、大华银行和华侨银行等新加坡金融机构也早已在上海布局业务。以星展银行为例,2014年,其作为首批外资银行进入上海自贸区,该行也是首家在上海自贸区承销地方债的外资银行。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古普塔透露,星展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计划在上海设立合资券商,为中国投资者提供金融市场服务。

  新加坡交易所主席柯宗盛表示,新加坡交易所是世界知名的资产交易所,非常愿意帮助中国市场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尤其在债券方面,2018年,新加坡交易所和中国银行等一起签订三方协议,进一步吸引外国投资人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包括在海外市场进行中国债券投资。

  “新加坡和上海之间建立更密切的联系,能把上海更好地打造成国际金融资金发源地。”柯宗盛表示,“新加坡是一个亚洲机构投资人集聚的财富管理中心,能帮助中国公司获得更多外资。”

  古普塔则认为,沪新双方在资本市场还有更大的合作空间,如目前有沪港通和债券通等,是否也可以建立新加坡上海“债券通”,将之前的经验复制过来,同时增加一些创新,“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也有合作机会,比如让新加坡银行直接在岸交易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交易进行互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要闻3
   第05版:经济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天下
发挥上海高效金融资源配置力 更好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诞生市值超千亿元公司 上市首家同股不同权“云”企业
“小伙伴”携手 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搭建桥梁而非设置障碍
浦东时报要闻102“小伙伴”携手 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2020-06-19 2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