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1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百舸争流千帆竞 乘风破浪正远航~~~
百舸争流千帆竞 乘风破浪正远航~~~
百舸争流千帆竞 乘风破浪正远航~~~
百舸争流千帆竞 乘风破浪正远航~~~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舸争流千帆竞 乘风破浪正远航
发挥上海高效金融资源配置力 更好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易纲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郭树清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易会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潘功胜
  2020年,是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之年,是重要的承上启下之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重心在哪里?如何进一步提升对全球金融资源的配置能力,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昨日举行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首场全体大会上,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后2020时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愿景进行了展望,并对发展路径进行了探讨。 ■本版整理 本报记者 张淑贤

  上海正成为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1月视察上海时指出,上海要“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积极配置全球资金、信息、技术、人才、货物等要素资源。”这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指明了方向。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要重点建设“五个中心”。首先,上海正成为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全球一流的投资者,只要投资人民币资产,首先就会想到上海。全球机构投资者都能够方便地在上海开展跨境投融资活动。特别是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人民币资产对全球资本配置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第二,上海正成为人民币金融资产风险管理中心。境内外投资者投资人民币资产后,必然需要开展持续的风险分散和管理。在上海,风险管理的相关要素正在日臻完善:定价方面,各类人民币资产都实现了连续定价;交易方面,人民币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有较好的深度和广度,能够随时买进、卖出;风险对冲方面,金融期货、商品期货、利率汇率衍生品等风险管理工具已比较齐备,为高效的风险对冲提供了可能;信息披露方面,不断提高的透明度和更加严格的披露要求,持续增强了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

  第三,上海正成为金融开放中心。国际金融中心一定是开放的,吸引一流的金融机构和人才,开放是必要条件。近年来,上海金融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一批国际知名金融机构陆续落户上海,对全球顶尖金融人才的吸引力也显著增强。同时,金融监管能力也要与金融开放程度相适应、相匹配,在金融开放中维护金融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

  第四,上海正成为优质营商环境的示范中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正在上海逐步形成——金融法院、金融仲裁等专业机构陆续成立,上海已成为创新金融运行规则和标准的最好试验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还可以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更进一步,先行先试。只要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要求,正常贸易和投资所需资金,都可以自由进出。

  第五,上海正成为金融科技中心。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撑。目前,上海正在加快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

  支持区域金融改革开放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

  过去一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又有了新进步。今年2月,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提出30条具体政策措施,目前正在细化落实,期望可以很快见到成效。

  近期,银保监会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一是增加新的机构投资者,批设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允许境外专业机构发起设立控股理财公司;二是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子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信托公司发行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保险机构发行组合类产品;三是推进银行与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各类机构深度合作,鼓励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管理人纳入合作机构名单,研究出台保险机构投资私募理财产品和私募股权基金相关政策;四是引导商业银行有序处置非标不良资产,鼓励新设理财子公司加大证券投资;五是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六是对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实行差异化比例监管,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金融领域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完善配套法规制度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中外机构在产品设计、股权投资、公司治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提高外资参与中国市场的深度;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逐步拓展计价结算、交易和储备功能,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支持区域金融改革开放,特别是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丰富的经验积累,完全有能力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上海正在努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沪港两地可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相互促进提升。我们也将与香港金融管理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为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深化两地金融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支持上海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创新

  受疫情影响,全球贸易、投资、消费均明显下降,供应链、产业链遭遇梗阻。面对困境,金融行业须主动作为,更好发挥促进要素资源全球配置、便利跨境投融资活动和支持产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功能。

  开放是现代经济体系和成熟金融市场的基本特征,也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必由之路。证监会将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持续深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机制,扩大沪深股通的投资范围和标的,不断丰富内地和香港全方位多层次务实合作,进一步完善沪伦通业务,进一步拓宽ETF互联互通,共同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资本市场要肩负起推动创新转型的使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发展最终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撑。这次疫情势必助推新产业、新科技快速发展,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的机制优势,大力推动科技、产业与金融的良性循环,助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实现再连接、再优化、再巩固。继续推进科创板建设,加快推出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研究允许IPO老股转让等创新制度,抓紧出台科创板再融资管理办法,推出小额快速融资制度,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下一步,将发布科创板指数,研究推出相关产品和工具。

  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创新措施在上海先行先试:

  要素市场建设方面,将继续支持上海股票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开放发展;支持交易所与境外市场加强多种形式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国际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原油等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影响力。

  支持行业机构做优做强方面,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外资金融机构设立或控股证券基金期货机构,为外资机构创造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继续支持本土机构充分利用上海发展优势,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

  优化金融法治环境方面,继续加强与司法机关合作,支持上海在证券代表人诉讼、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建设法治诚信资本市场示范区。

  支持上海率先实施更高水平的资本项目对外开放

  2009年,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把上海建设成为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在这一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上海率先启动,人民币国际化正式起航。十余年来,人民币已成功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经济金融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上海建设更具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竞争中的基本定位,建设以人民币金融资产为基础的金融中心。下一步,将支持上海发挥人民币资产发行和交易中心的独特优势,创新丰富人民币金融产品,拓展人民币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满足全球各类投资者的投融资需求。

  二是坚持多渠道开放并举,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在岸市场开放。下一步将继续支持上海优化多渠道开放布局,积极扩大在岸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动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共同繁荣发展。

  三是继续推动上海成为金融机构,尤其是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机构的集聚地。下一步将研究推出新的开放举措,探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融资管理模式,继续支持上海吸引更多全球一流机构落户,助推上海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市场。

  四是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法治和规则环境。结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实际需要,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会同相关部门,支持上海在金融法律和规则体系方面,如证券名义持有和多级托管制度等在上海先行先试,加快高水平金融法律的供给,加快与国际接轨,形成高质量的金融营商环境。

  五是建设高水平的资本项目对外开放。近年来,结合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上海科创中心等国家战略落地实施,高水平的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开放政策已在上海实施。下一步将继续支持上海率先实施更高水平的资本项目对外开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要闻3
   第05版:经济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天下
发挥上海高效金融资源配置力 更好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诞生市值超千亿元公司 上市首家同股不同权“云”企业
“小伙伴”携手 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搭建桥梁而非设置障碍
浦东时报要闻102发挥上海高效金融资源配置力 更好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6-19 2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