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的少年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本报讯 (记者 王延)昨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浦东新区发布2018-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名单,并为“十佳”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授予奖状。评选活动旨在为广大未成年群体树立同龄人榜样,引导学生见贤思齐,争当先进。

  新时代的少年应该具备哪些特质?从“十佳”的奖项名称中便可窥一二:正直勇敢、自立自强、自尊自爱、明礼诚信、勤劳节俭、尊老爱幼、尊师好学、志愿奉献、敏思创新、尊重自然。

  15岁少年挺身救人

  收获对生命的敬畏

  被评为正直勇敢好少年的顾宇航今年16岁,是“十佳”好少年中个子最高的一名同学,目前在上海市吴迅中学就读,是高一(2)班的数学课代表。

  2019年4月17日下午,书院镇洋溢村书礼路,一个突发事件在顾宇航的青葱岁月中刻下了深深的印记。当时,顾宇航正好放学回家,一辆混凝土搅拌车在一起两车相撞的事故中冲破护栏,翻入门口河中,司机被困驾驶室内陷于河泥中。在围观众人议论纷纷、不知所措时,他挺身而出,率先趟入河水中,爬到侧翻的车上。

  “车离岸边比较近,可以慢慢爬过去,那条河我又比较熟悉,我也知道深浅,所以就赶紧过去了,希望能把他拉出来。”少年的初衷就是两个字:救人。

  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又有一名好心人加入救援,专业救援人员也在10分钟内赶到进行全力营救,依旧没能挽回被困司机年轻的生命。这个结果,让半身湿透、精疲力尽的顾宇航瑟瑟发抖,也让他第一次品尝到那种深深的遗憾和愧疚。

  一段时间里,司机家属表示了感谢,一些嘉奖也接踵而至,但对顾宇航而言,更大的收获是对生命的敬畏,是想学会更多的安全知识和专业技能,帮助更多人。

  10后小学生参加公益

  为能帮助别人而高兴

  和顾宇航相比,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三(1)班的吴可菲显得格外娇小。作为一名10后的小学生,她也是这次获奖好少年里年纪最小的一位,是这次评选出来的志愿奉献好少年。

  别看她年纪小,但是她长期参加志愿公益服务,每年参加的公益活动有30余场。在公益助老志愿服务中,小吴同学会教老年人使用手机、防范诈骗小知识,为老人表演舞蹈;在社会志愿服务中,她会积极参加贫困学生早餐捐赠,参加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此外,她已经持续三年和西藏、新疆、江西等部分贫困村结对,还实地到贫困村,协助当地做农产品简单包装工作。说起参加志愿服务的感受,吴可菲紧张到只会说这一句:“很高兴,能够帮助到别人我觉得很高兴。”

  值得一提的是,吴可菲的家庭还是“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

  助力浦东创城

  好少年发起文明倡议

  除了以上两名获选者,浦东新区辅读学校曾子苓获评自立自强好少年,上海市实验学校陈昱霏获评自尊自爱好少年,浦东新区金新小学王泽鑫获评明礼诚信好少年,浦东新区云台小学吴政轩获评勤劳节俭好少年,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苏千雯获评尊老爱幼好少年。(下转2版)  (上接1版)此外,上海市建平中学郁璐玮获评尊师好学好少年,上海市实验学校侯姝鸿获评敏思创新好少年,上海市建平实验学校张耘实获评尊重自然好少年。

  现场,“十佳”好少年们还代表新时代少年向所有市民发出文明倡议,为浦东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站台。

  此次评选由浦东文明办、浦东教育局主办,共评选出2018-2019年度“十佳”“十佳提名”“百优”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共120名好少年获评相关荣誉。其中,还有1名同学获评上海市“十佳”新时代好少年,9名同学获评上海市“百优”新时代好少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1
   第04版:经济2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阅读
   第08版:天下
上海海关打出减税增效“组合拳”
区领导调研乡村振兴及河道整治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收看视频直播
投入10倍警力 缓解拥堵“阵痛”
《开心漫漫看》普法有声书上线
新时代的少年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浦东两所高校校长履新
浦东时报要闻02新时代的少年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2020-06-02 2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