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学生文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秀带”诠释开放创新高品质
  本报讯(记者 洪浣宁 曹之光)城市如何体现“为人民”的主题,浦东交出了一份新答卷:在滨江东岸,4号和5号驿站有了全新主题,请市民群众走进来了解进博会上展示的最新科技产品、感受穿越时空的红色主题;不远处的民生艺术码头,近百家长三角地区优秀文化团队带来的千余个采购项目在线上供需方和市民点选。黄浦江东岸,不仅是一个可以供市民游客散步休闲的场所,更是一个能为人民提供文化服务的“文化秀带”,散发着浦东开放、创新、高品质的魅力。

  望江驿

  “文化样板房”:

  回望“初心” “发现”未来

  昨天一早,70多岁的退休教师陈仪佳走进5号望江驿“初心”,一看到室内的布置就倍感亲切,“真是勾起很多我以前的回忆。”她指着铁质的缝纫机说,“这样的‘大件’,过去在家家户户是标配,但现在已经看不到了。”她不禁和同来的姐妹感慨:时代发展得真快啊。

  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22公里,东岸滨江每隔1公里就有1座供市民休息、休闲的驿站,继去年“遇见”“身临”“悦读”三间主题驿站开门迎客后,又有“初心”“发现”两座主题驿站向公众全新开放。

  “从这些驿站的名字就可以发现,我们是从使用者的角度,从‘人’的需要出发,对这些空间进行有温度的规划。”望江驿运营方负责人陆洋说,正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5号望江驿“初心”里摆上了缝纫机、老式冰箱、旧日历,还有桌面玻璃下压着的曾经的借书卡,既承载着老一辈人的记忆,也是年轻人感受时代变迁的打卡点。而4号望江驿“发现”则把在进博会上刚刚亮相的高科技产品摆进了驿站里,让没有去进博会参观的老百姓也有机会和这些展品有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如何把空间还给“人”?小小的望江驿做了很多尝试。比如去年推出的3号望江驿“遇见”,白天是一个城市书房,到了晚上是一个全媒体网络直播间,百度、爱奇艺、咪咕直播等12家网络视频直播平台,全年在这里举办了300场网络直播,全网直播点击量超过5000万。著名作家叶辛、京剧演员王珮瑜、舞蹈表演艺术家黄豆豆、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等,都通过网络平台在黄浦江畔与全国观众亲密接触,半小时最高点击量达50万。除了文化名人,每周驿站还围绕社会、科技、医疗、金融、教育等领域,邀请名医、名师、院士,为老百姓提供各种接地气的信息。

  就像一个个小而美的文化“样板房”,望江驿在供市民游客歇脚的基本功能之余,被赋予了极具浦东特色的人文情怀:每当在东岸漫步徜徉之时,都可以在这些看得到江水流逝的温暖小房子里,饮一杯水、看一本书,回望“初心”、也“发现”未来。

   (下转5版)  (上接1版)

  文采会

  文旅产品大集市:

  百姓演给百姓看

  和望江驿相隔不远的民生艺术码头,由昔日工业“锈带”变身而来,如今再次成为魅力长三角·上海(浦东)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产品采购大会的所在地。

  书院镇“海之恋”舞蹈队负责人施丹华在现场特别高兴。以前,舞蹈队由于并非“法人”机构,只能以挂靠的书院镇文化活动中心的名义进行签约演出,而这一次,在浦东文采会的服务保障下,舞蹈队终于打通了签约渠道,“这样就让更多人认识我们的群众‘民星’!”能够“被采购”,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此前的准备过程中,浦东从全区6000支群众文化团队中进行了精心选拔,脱颖而出的优秀群文团队只有近百支,他们将在文采会举办的三天时间里展示戏曲、舞蹈、音乐、化妆、手工等节目和项目,“老百姓演给老百姓看,是我们这次文采会的一大亮点,”新区文体旅游局介绍,市民群众可以亲临现场为自己的团队打call,通过网络平台为身边的“爱豆”增加流量。最终,只要供需双方看对了眼,“草根明星”就可以直接在家门口为本地居民服务。

  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王玺昌说,通过这样的安排,大量优秀的民间文艺团体与专业文化机构之间,不再隔着若干证书、几层审批,靠真才实学寻找属于自己的舞台,既丰富、规范了文化产品采购,更重要的是激活了基层文化活力。

  当然,更多的“演出菜单”由专业机构提供。在现场,172个展位与广大观众见面,近百家长三角地区优秀文化团队进行现场展示,由445个主体提供的1638个采购项目在线上供需方和市民点选。文采会秉承文化惠民的主题,坚持公共文化供给问需于民、目标导向,推出千元以下“文化惠民菜单”,涵盖了文艺演出、展览展示、培训讲座、艺术导赏、电影放映、团队辅导、数字资源服务、设施运营、多媒体设备、活动策划等十大门类,意在助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长三角

  从东岸出发:

  推动文化要素充分流动

  “长三角一体化,文化先行。我们每次参加浦东文采会,都有全新的收获。”南通市文化馆馆长曹锦扬说,南通的人文地理位置可归纳为“靠江、靠海、靠上海”,两地百姓的文化喜好有许多相通之处。通过过去两届文采会,一批南通的戏曲演出、非遗产品被采购到了浦东。而在本届文采会中,他更希望引进一些来自浦东及上海的文化产品,“上海的沪剧、说唱、滑稽戏,都极受南通市民欢迎。通过浦东文采会搭建‘文化走亲’快车道,南通市民也有机会享受到上海的高质量文旅资源。”

  借助文采会平台,浦东的文化机构也实现了迅猛发展,并期盼让影响力进一步向长三角扩散。上海东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军说,通过发掘浦东本土陶瓷文化脉络、推出的面向“家门口”的陶艺培训课程,经过过去3届文采会的推介,课程已被走出浦东,输送到了杨浦、静安、虹口、黄浦等区。他期待今年还能与长三角地区的需求方洽谈签约:“只要有人点单,我们愿意到外省市送服务!”

  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同。这次,南京、杭州、合肥等地数十家文化馆和院团都来了,且各地公共文化产品服务参展商全面“下沉”,邀请单位从省级院团延伸至地市院团,动员相关省市文化厅(局),对优秀院团、出版单位、演出机构、传媒公司、文化采购单位等组团参展和采购。相关人士认为,文采会要为整合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资源的能力助力,要为全面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能级助力,就必须坚定地走合作共赢、联动发展之路。

  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透露,从东岸出发,浦东未来将更多地与长三角城市互动,力争多输出更有品质的浦东文化产品,还将考虑在长三角城市设立文采会分会场,推动区域文化要素充分流动,为更广地域的人民群众提供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浦东
   第05版:学生文萃
   第06版:健康
   第07版:天下
   第08版:文化
我印象中的上海
井底之蛙该住在哪?
手留余香(国画)
母亲的笑容
邂逅书香
小编有约
“文化秀带”诠释开放创新高品质
浦东时报学生文萃05“文化秀带”诠释开放创新高品质 2019-11-15 2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