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有望迎来顶层设计 区块链板块百余股涨停~~~
有望迎来顶层设计 区块链板块百余股涨停~~~
有望迎来顶层设计 区块链板块百余股涨停~~~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望迎来顶层设计 区块链板块百余股涨停
上海大力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
□IC photo 供图
  ■本报记者 张淑贤

  受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消息提振,区块链板块概念股昨日集体飙升,截至收盘,百余只个股封住涨停,数字货币和区块链两大概念板块涨幅分别达9.85%和8.80%。记者获悉,上海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包括区块链技术在内的金融科技中心建设。

  区块链技术有望迎来顶层设计

  脱胎于“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能够与互联网技术比肩的前沿技术之一。简单来说,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本质上是一种数据库技术,每个区块就像是一个硬盘,把信息全部保存下来,再通过密码学技术进行加密,这些保存信息就无法被篡改,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和开放性等特点。

  “‘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这个评价非常高,这给我们金融科技研究者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进军号。”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名誉会长周禹鹏在10月27日举行的第五届金融科技国际会议上表示。

  一位区块链行业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区块链技术是一个很专业的领域,外界越看不懂越需要顶层设计。“不排除国家未来推出区块链技术的顶层设计,让其成为金融科技创新的试验田,由于我国应用场景比较丰富,不排除我国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等方面赶超国外。”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经过过去几年发展,区块链技术已经被证明适合需要“多方共享”“高频重复”“交易链条长”的许多金融场景。

  上海正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

  在区块链技术正成为金融科技领域新热点之际,上海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包括区块链技术在内的金融科技中心建设。

  近年来,我国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发展已成为新趋势,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应用取得重要突破,重点细分领域市场规模成倍增长。爱丁堡大学金融学首席教授侯文轩已是第三次参加金融科技国际会议,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三年前,金融科技国际会议还属于第一批探讨金融科技研究和探讨的平台,三年后,中国的金融科技产业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去年世界金融科技中心城市的排名中,中国有四个城市跻身前十,其中,上海位列世界第五。

  “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加快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目标的提出,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和任务。”上海财大校长助理郑少华在第五届金融科技国际会议上表示,“下一阶段,上海如何抓住机遇,利用优势,大力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如何加强对金融科技风险的有效监控,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工作。”

  市金融局副局长赵万兵透露,目前,上海正大力推进包括区块链技术在内的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建设上海金融科技中心,是新时代深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内涵、新机遇和新动力,也是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记者获悉,上海未来吸引各类金融科技企业在沪集聚,包括进一步培育各类金融科技企业,以及鼓励传统金融企业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
   第07版:观点
   第08版:天下
上海大力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
外资保险准入门槛放宽 消费者选择余地加大
保险“上链” 4年129项专利
浦东时报财经05上海大力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 2019-10-29 2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