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卫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乳糜尿“克星”精准打击“病源”
刘定益教授
  ■本报记者 张琪

  来自山东的老赵今年72岁。患乳糜尿50多年,一旦发病,尿就像“牛奶”一样。今年国庆前夕,他再次发病——尿液中乳糜过于粘稠,以至阻塞尿道,需要插尿管排尿。

  幸运的是,这一次他下决心来到了上海,找到了有“乳糜尿克星”之称的刘定益教授。

  刘定益退休后,执业点在浦南医院泌尿外科。刘定益首先为患者做膀胱镜检查,发现无法确定乳糜尿来源;再进行淋巴管造影及CTA定位,这才找到了了乳糜尿来源是肾脏。很快,刘定益与科主任夏维木合作,为老赵做了腹腔镜下右侧肾蒂淋巴管结扎手术,他们沿多根肾蒂血管对扩张、增粗的淋巴管一一结扎。术后,经尿液乳糜试验多次化验检查,都完全正常。

  乳糜尿是什么?正常人进食后,食物经过消化道消化、分解,通过小肠吸收变成乳糜样营养成份,进入淋巴管系统再进入血液循环,为身体提供能量。当人体的淋巴系统因为某种原因受阻,导致乳糜营养成份不能进入血液循环而破入尿液,通过尿液排出体外——这就是乳糜尿。乳糜尿会导致人体营养不良,严重者出现身体虚弱甚至死亡。

  刘定益介绍,乳糜尿大部分是由丝虫病所致,也可以因为患有其它疾病或手术损伤淋巴管导致。乳糜尿之所以难治,是因为首先必需知道乳糜来自哪里?是膀胱来的,还是来自于肾脏或输尿管?是单侧肾脏还是双侧肾脏?刘定益表示,不搞清楚乳糜瘘口的准确位置和范围,即使是做了手术也是盲目手术,要么手术后复发,要么手术无效。

  定位瘘口有三个步骤:一,寻找淋巴管;二,穿刺淋巴管;三,往淋巴管里推注造影剂;造影成功,有经验的医师才能准确判断。

  淋巴管造影是乳糜尿诊断的“黄金标准”,但是这项技术这么多年来,为什么掌握的人并不多呢?刘定益透露,这是因为很多时候卡在了第二步——推注造影剂。因为早期开展这项工作时,完全是依赖人工推注。非常消耗体力,且需要几名医生轮换进行。同时很难控制推注的力量和速度,一旦不慎把淋巴管推爆了,就会导致造影失败。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刘定益专程找到沪上一名制作模具的高级技术工人,把这个思路和要求告诉他,经过反复的动物试验,最后取得了成功。如今,由他发明的淋巴造影推注器,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并正进行大规模投产,以便更好服务广大患者。

  这项技术发明不仅为乳糜疾病患者带来福音,也让刘定益成为国内顶级淋巴管造影专家。为此,幕名找他治疗乳糜尿的患者遍布全国,同时他还承担起上海市所有医院淋巴管造影的会诊任务。据悉,由郭应禄院士题写书名、刘定益教授主编的国内首部《乳糜疾病》专著,已于2018年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浦东
   第05版:卫生
   第06版:展览
   第07版:漫画
   第08版:论坛
自管小组筑起基层健康“堡垒”
2019年度浦东新区十佳健康自管小组出炉
乳糜尿“克星”精准打击“病源”
上海儿童心血管病大会在浦东召开
浦东时报卫生05乳糜尿“克星”精准打击“病源” 2019-10-10 2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