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来自法国和德国的童声合唱团暑期档登陆东艺
~~~来自法国和德国的童声合唱团暑期档登陆东艺
~~~来自法国和德国的童声合唱团暑期档登陆东艺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盛夏光年 有一种天籁叫童声
来自法国和德国的童声合唱团暑期档登陆东艺
□东艺 供图
  暑假将至,你为孩子准备好盛夏的音乐礼物了吗? 到东艺来感受天籁童声吧。7月,享誉欧洲的法国巴黎圣十字男童合唱团、德国慕尼黑格特讷国家歌剧院童声合唱团将演绎经典曲目。

  公元313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的一道《米兰敕令》,将基督教正式引入了人类文明。次年,罗马主教西尔维斯特建立了第一个教堂唱诗班。从后世的木板画中可以看到,穿着教会服装的男性站在后排,而一般着装的小男孩站在前排,他们看着同一份大号的乐谱演唱经文。

  在意大利,不难发现每一个音乐学院都离教堂非常近,甚至成为了教堂建筑的一部分。欧洲的文化中心常常在意大利和法国间来回迁移,到十二世纪晚期,博洛尼亚和巴黎已经赢得的声名使之成为了“欧洲大学之母”,前者更偏向于法理学,而后者更注重的是神学和各种自由艺术。巴黎在多声部作曲上的垄断是如此明显,以至于存在某种认为那些源自其他地方的十二世纪至十三世纪的音乐都是非主流或末流。巴黎圣母院学派的两位集大成者莱奥南和佩罗坦,在即兴创作以及多声部奥加农的创作中,把人声的音域范围拓宽,经文歌写作的出现为童声的采用提供了可能,低音上方构建的第三声部“Triplum”便是英语中童声“Treble”的词根原形,并在十五世纪被广泛应用。

  西方意义上的男童声合唱团“Boy's Choir”,不只有变声前的男童声,还有从小在合唱团长大的大男孩,是指原本的“同声”合唱团,成为了“混声”合唱团,能够演唱更多不同类型的合唱作品。

  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将哈布斯堡王朝的中心从因斯布鲁克变迁到维也纳,他从原宫廷合唱团中选出6位男童声一道前往。童声在维也纳逐渐强大,为宫廷和圣斯蒂芬大教堂服务,这便是享誉全球的“维也纳男童合唱团”,而留在因斯布鲁克的便是“威尔顿男童合唱团”。维也纳男童声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成为了一支同声合唱团,而威尔顿仍保持着原本的混声编制。

  巴赫对童声的渴望充分体现在他的《圣马太受难曲》中。他在原本双混声合唱团编制的基础上,又加入了童声合唱团,用天使的声音唱响最哲理的诗句。而他所服务的莱比锡圣托马斯大教堂,直到今天都延续着培养男童声的使命,成立了一所童声合唱学校,让美妙的音乐能够真实地复制。

  长号,在莫扎特的笔下走入了歌剧《魔笛》的交响世界。正是这部《魔笛》,让男童声从宗教音乐中脱颖而出,虽然只是3位男童小天使的短小重唱,却启发着后世作曲家如比才、普契尼、洪佩尔丁克,将童声带到歌剧舞台。

  世界各大歌剧院不一定有专属于自己的童声合唱团,但如同维也纳国立歌剧院与维也纳男童声合唱团、基辅国立歌剧院与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附中合唱团、中国国家大剧院与北京金帆171中学合唱团之间的默契合作,观众总能在歌剧舞台上看到鲜活而又训练有素的童声演绎。

  享誉欧洲的法国巴黎圣十字男童合唱团即将在暑假档登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作为“巴黎圣母院学派”文化的传承者,该男童合唱团依旧保持着混声合唱的编制,受到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和萨科齐的高度赞赏,作为“国宝级”的合唱团,曾参与众多宗教与外事演出。在风格上,他们有别于中国观众熟悉的法国圣马可男童声合唱团,曲目涵盖了绝大多数经典作品。此次东艺演出中,观众将聆听到法国作曲家弗雷的毕业作品《拉辛赞歌》,以及弗雷的另一首力作《Tantum Ergo》。后者将是第一次由法国的童声为上海观众演绎最地道的版本。此外,现场还将演唱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的多首插曲。

  这个暑期档,登陆东艺的童声合唱团还有德国慕尼黑格特讷国家歌剧院童声合唱团。他们将演绎歌剧舞台上最脍炙人口的童声合唱作品,包括歌剧《魔笛》《汉塞尔与格丽塔尔》,以及音乐剧《飞天万能车》的选段等,而由披头士和迪士尼经典旋律改编的童声合唱作品则将嗨翻全场,让你感受到童声天籁的另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专题1
   第07版:专题2
   第08版:浦东1
   第09版:浦东2
   第10版:专版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天下
吴昌硕海派艺术百年传承展今落幕
百余件玉雕精品汇聚“上海之巅”
盛夏光年 有一种天籁叫童声
浦东时报文化11盛夏光年 有一种天籁叫童声 2019-06-13 2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