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市民可预约免费观展
~~~市民可预约免费观展
~~~市民可预约免费观展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余件玉雕精品汇聚“上海之巅”
市民可预约免费观展
“镇展之宝”——黄玉错金斝 □宝库艺术中心 供图
  ■本报记者  曹之光

  “温其如玉”喻君子,“亭亭玉立”喻淑女,“金玉”喻良言,“玉碎”喻牺牲,“玉成”喻圆满……从古至今,中国人赋予玉以各种美好的寓意。“君子无故,玉不离身”,在中国文化中,玉雕成为地位超然的饰品。

  即日起至7月6日, “琢玉成器——玉雕主题艺术季展览”在上海中心大厦37层的宝库艺术中心·珐琅厅展出。展览汇聚了18位当代玉雕艺术家的百余件代表作品,展现千年玉文化在当代的传承与创新。

  此次展览的“镇展之宝”,是已故国家级非遗项目“金银错”传承人马进贵创作的。这件作品独占了一个展柜,只见它有着三足、一耳、两柱,圆口呈喇叭形,外形仿照商周时代的青铜器,表面的纹饰用金线勾勒,显得熠熠生辉。“这是‘爵’吗?看上去和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标志非常像。”现场有观众问道。收藏家代表郑兴生介绍,这件作品并非饮酒器“爵”,而是古代先民的盛酒器“斝”,器型上投射出先秦礼乐文化。而在制作上,作者运用“金银错”工艺,在仅3公分的璧面上,又出錾1.5公分沟槽,嵌入柔软细长的金丝,最后再打磨平整,抛光磨亮,达到严丝合缝的程度。

  不少展品在传统的玉器器型、雕刻艺术的基础上,还吸收了西方的雕刻手法、理念,更显变化多端。《白玉错金嵌宝石舞神》创作灵感来源于敦煌壁画中的“飞天”。《罗汉系列》运用立体雕技法雕琢,作品中的罗汉或倚松坐石、或晏坐禅定、或阅经论法,颇为厚重古拙。《何仙姑》利用圆雕手法雕刻而成,作品面容圆润温婉,层叠的衣褶线条婉转流畅。《报喜》采用俏色巧雕技艺,以猎豹和喜鹊结合而成,题材上迎合中国人的文化心理。

  这些千姿百态的作品,究竟是怎么创作出来的?参展艺术家、“海派玉雕”市级非遗传承人黄罕勇介绍,首先要选料,然后是设计,最后才是切割、打磨。实际制作的时间容易预估,但是设计的工时往往很难把握。“玉料非常昂贵,所以下刀前一定要慎之又慎,物尽其用。”黄罕勇认为。

  和很多传统非遗项目一样,玉雕工艺面临着严峻的传承难题。“学玉雕太慢了,三五年都在打基础。我是整整学了10年,才敢于尝试创新与变化。”黄罕勇说,学玉雕必须要吃得起苦,沉得住气,但是外面的世界太精彩了,很少有年轻人学得下去。他也期待社会与市场,能给予玉雕从艺者更多的激励。

  展览免费展出,市民可关注“宝库”微信公众号预约观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专题1
   第07版:专题2
   第08版:浦东1
   第09版:浦东2
   第10版:专版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天下
吴昌硕海派艺术百年传承展今落幕
百余件玉雕精品汇聚“上海之巅”
盛夏光年 有一种天籁叫童声
浦东时报文化11百余件玉雕精品汇聚“上海之巅” 2019-06-13 2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