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业首单永续债花落中行
  本报讯 (记者 张淑贤)我国商业银行首单永续债正式落地!1月17日,银保监会公告宣布,批准中国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这是我国商业银行首次获批发行此类新资本工具。

  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又称永续债,是一种兼具债权和股权属性的融资工具,理论上永久存续。一般而言,发行人有赎回的选择权,但持有人不能要求清偿本金,但可以按期获得利息。

  此前,银行多是通过IPO、定增、优先股、可转债等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金,创新资本工具还很少。2018年12月2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在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时,特别提到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根据现行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永续债属于一级资本中的“其他一级”资本。银行发行永续债,可缓解银行的一级资本压力,提高资本充足率。

  银保监会表示,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有利于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同时也有利于丰富债券市场投资品种,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

  而随着银行首单永续债的落地,更多商业银行或将采取这一工具补充其他一级资本。1月11日晚,民生银行公告称,计划未来三年在境内外发行规模不超过40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两家在港上市的银行——徽商银行和哈尔滨银行也已公告拟发行永续债。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永续债发行可以解决银行长期资金的来源问题,促使银行业务和资产规模的有序扩张,提升效益。同时,由于永续债可计入权益的特点,还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银行自身杠杆,对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起到积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广告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东方明珠
   第11版:摄影报道
   第12版:天下
沪扎实推进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24家P2P平台加入“悬赏曝光展示平台”
上海今年将推多项外汇管理便利化措施
银行业首单永续债花落中行
港澳逾万家商户可用“云闪付”
众安搭建互联网保险平台进军东南亚市场
浦东时报财经05银行业首单永续债花落中行 2019-01-21 2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