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卫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家庭医生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家庭医生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家庭医生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家庭医生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家庭医生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界浜村卫生室提质增能
家庭医生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界浜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邱志官,一直在为村民提供中医诊疗服务,深受大家信赖。 □本报记者 严静雯 摄
  ■本报记者  严静雯

  周浦镇区域呈东西向的“狭长条”,界浜村位于镇的最东边,而镇区在镇的西边。“去一趟镇里折腾半天!”界浜村不少老人都有这样的感叹。“家门口”服务体系提质增能后,界浜村村民直观地感受到了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卫生室从原来的“一间房”变成了现在的“一排房”,从村里的医疗“鸡肋”变成了村民的看病“首选”。

  之前,听诊器、体温计和血压计是村卫生室的“老三样”,能提供的医疗服务非常有限。如今,电子血压仪、血糖仪以及各类先进的康复理疗器取代了简陋的设备。而全科诊室、药房、康复治疗室等功能分区,让村民们享受到了专业又全面的医疗服务。

  先进的卫生室,带来了先进的就医理念。在原卫生室3名乡村医生的基础上,周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村民配备了2名高年资全科医师、1名护士,并升级村卫生室网络,推动家庭医生在村卫生室的下沉。现如今,界浜村村民可以在村卫生室享受慢性病的长处方和延伸处方、中药饮片处方、血液检查等服务,其他服务也与社区卫生中心接轨。

  卫生室升级,除了让村民们喜笑颜开,也让全科医生看到了光明的未来。“全科医生在村卫生室巡诊制度,给了我们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全科医生朱怡是副主任医师,她坦言,家庭医生遇到的最大困难,不是碰到疑难杂症,而是缺乏社会认同。

  来到界浜村的两个月里,朱怡听到的最多一句话是:“镇里看到的医生,现在村里也能看得到了,真好!”在村里出诊,朱怡碰到不少自己的老患者,因为时间充裕,她能为这些患者提供更为个性化、系统性的医疗服务。慢慢地,其他村民也慕名而来。界浜村的王阿姨刚装上心脏起搏器,睡眠总是不好,之前找乡村医生开了药,但病情没有什么起色,于是乡医陆婷玉将她转诊到朱怡这里。朱怡了解到,王阿姨家里刚发生变故,导致她心情郁结。于是,朱怡静下心来聆听王阿姨倾诉,并从心理学角度给了她安慰与建议。很快,王阿姨从悲伤中走了出来,睡眠也好多了。

  “家庭医生就该下沉基层,那是主阵地。卫生室贴近群众,在这里医生与患者就像亲人一样。”家庭医生受到村民的欢迎,让朱怡雄心勃勃,她打算未来开设几个“病友群”,以村卫生室为平台,开展健康教育、进行有效的疾病管理。

  未来,“家门口”医疗卫生服务将更智能。周浦镇正大力建设“智慧家园”,而“家门口”卫生服务将搭上互联网信息化快车,届时,村民们可以在移动端上完成家庭医生签约、转诊等功能。通过卫计委的新一轮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的“1+1+1”签约服务将发挥更多效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化1
   第04版:浦东1
   第05版:浦东2
   第06版:文化2
   第07版:展览
   第08版:卫生
   第09版:广告
   第10版:学生文萃
   第11版:健康
   第12版:天下
上海儿中心危重早产儿救治技术再突破
罕见遗传病患者一波三折终产子
界浜村卫生室提质增能
聚餐、外卖易感染幽门螺杆菌
小枣核闯大祸 微创手术救危急
浦东时报卫生08界浜村卫生室提质增能 2019-01-17 2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