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自贸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成新兴产业平台
~~~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成新兴产业平台
~~~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成新兴产业平台
~~~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成新兴产业平台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端智能制造扎堆自贸区保税区域
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成新兴产业平台
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 □本报资料图
  ■本报记者 杨珍莹

  专业贸易平台在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内正形成巨头扎堆、功能集聚的态势。其中,智能制造服务发展最为迅速。记者日前从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保税区管理局了解到,去年保税区域内的智能制造服务企业合计完成销售额近620亿元,同比增长37%,贡献税收27亿元,同比增长38%;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的进出口贸易额为275亿元,占上海的65%,全国的29.7%,产业园已成为重要的高端制造产业平台。

  全球密度最高机床巨头驻扎地

  机床,又被称为“工业母机”,是制造机器的机器,也是先进制造业和工业4.0的基石。

  一条灵巧工作的机械手臂,正在对一扇车门进行光学拍照,而在拍照完成后的一分钟,拍摄者就可以得出这扇车门的完整数据报告。这就是当前测量领域最先进的光学测量技术。这一应用正每天发生在产业园内的高慕光学测量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展厅中。

  德国GOM(高慕)是一家精密工业三维计量公司,其拥有高精度的工业和自动化三维坐标测量技术,主要服务于汽车、航空和消费品等行业,帮助它们提高产品质量、加快产品开发和制造流程。

  “利用超高精度3D扫描技术,产品扫描一个苹果手机外壳只要4分钟,扫描一个金属车身仅需45分钟。入驻该产业园后,依托上海自贸区的制度红利和产业园的政策创新,企业所有生产的设备、零部件等均可第一时间寄送到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高慕光学测量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市场经理胡珊珊介绍。

  据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方面介绍,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园内已吸引了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家全球知名高端智能制造相关企业成为会员客户,形成全球密度最高的机床巨头驻扎地:全球5大刀具品牌中有4家落户在保税区域,包括瑞典山特维克、以色列伊斯卡、瑞典山高、美国肯纳飞硕;全球5大工业机器人公司,瑞士ABB、日本安川电机、德国库卡、日本发那科、日本那智不二越也选址保税区域。

  除此之外,前些年落户的专业服务机构,如美国机床协会、上海瑞士中心、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近几年,在吸引海外商客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标国际行业标准,“首创”陆续推出

  作为引进国际智能制造企业的服务窗口,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正推动保税区域智能制造服务产业迈入更广阔的市场。

  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已被授牌成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智能制造板块唯一“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据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获批成为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后,其客户签约面积达到1.1万平方米, 占进博会智能及高端装备板块的1/3。

  被业界认可的背后,是产业园对标国际行业标准,不断给自己加压,陆续推出各种“首创”的成果。

  据介绍,依据上海自贸区“分送集报”政策创新,产业园首创了“分批出区、集中报关”的公共式仓储分拨服务信息系统,分拨流程从之前的3-5天降至4小时左右,操作成本成倍降低。针对世界市场,产业园首创了进口机床现场法定检验及采信第三方检测报告,直接改变了进口机床客户属地检验的传统方式,从售后检测变为售前检测,买卖双方的合法利益得到了保护。

  “以前,我们想要及时进行商检是很困难的,因为顾客在全国各地;而现在,设备的检测认证可以在园区内完成,这有助于我们简化交付过程,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非常快地把产品送达客户。”迈克罗迈帝克数控机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自贸区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卫生
   第10版:文化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天下
高端智能制造扎堆自贸区保税区域
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设立
成都在自贸区推行企业信用承诺制
广告
浦东时报自贸区06高端智能制造扎堆自贸区保税区域 2018-10-11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