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在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调研人才公寓 走访万家企业~~~
调研人才公寓 走访万家企业~~~
调研人才公寓 走访万家企业~~~
调研人才公寓 走访万家企业~~~
调研人才公寓 走访万家企业~~~
调研人才公寓 走访万家企业~~~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研人才公寓 走访万家企业
金桥求解青年人才“居住难”
今年开工的金桥集团人才公寓阳光花苑二期项目。 □本报资料图
  ■本报记者 许素菲 王延

  外资企业集聚,跨国公司众多,16万各类人才支撑起金桥开发区的蓬勃发展。如何让这些“金桥男女”安居乐业,成为金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课题。

  自今年开展大调研以来,金桥开发区已走访10107家企业,结合企业集中反映的青年人才居住难问题,重点理清开发区人才公寓存在问题和原因症结,通过系统完整地查证了解,找到具有科学性、指导性、操作性的对策,着力构筑人才集聚高地,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促进园区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

  人才公寓量少价高

  据了解,成立于浦东开发开放之初的金桥开发区,人才公寓建设缺乏系统规划,由此造成人才公寓量少价高的现状,与陆家嘴、张江相比有较大差距。随着金桥开发区的转型,高端人才和白领日渐增多,他们的居住和落户需求非常强烈。但园区内人才公寓缺乏且价格偏高,外来人才的落户限制较多,影响到人才的引进和留用。

  调研发现,目前国资经营的人才公寓主要存在价格高、数量少、距离远等问题。例如,金桥股份“碧云系列”、浦开集团“慧智公寓”定位高端人才公寓,动辄上万月租金,令青年人才群体只能“望而兴叹”。国资公司能够提供开发区的房源只有1500套左右,且大部分集中在南区的川沙阳光公寓,北区只有约120余套。

  以受企业欢迎的国资人才公寓为例,位于川沙的金桥集团阳光公寓,月租金在2000—3000元,同时还有数量较多、价格更低的蓝领公寓。受价格因素影响,许多北区员工舍近求远到南区,有的单位每日班车接送增加企业成本,有的单位无班车接送只能个人买单。

  据不完全统计,北区现有大量“非改居”公寓5000余套,虽然房源众多,但良莠不齐,不通地铁,公交间隔时间长,具有一定规模的“非改居”公寓存在管理秩序、物业安保、消防设施不到位等问题。

  多管齐下增加供给

  针对目前人才公寓供应量难以满足需求的问题,金桥开发区管委会正在筹划通过厂房的合理改建、将私营人才公寓纳入政府管辖等方式,增加人才公寓的供应量。

  新区目前正在筹措4000套租赁公寓房源,定位为除公租房、保障房以外的租赁性住房,包括符合要求的“非改居”,在经过有关职能部门联合审查后,将纳入新区统一管理,具体实施和转化办法正在研究中,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弥补人才公寓供给不足的缺陷。

  事实上,近几年金桥不断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以弥补供应缺口,如位于王桥路泰宁路交叉口附近的金桥阳光花苑项目,距离轨道交通2号线华夏东路站约2公里。项目占地约10公顷,总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包括白领公寓、蓝领公寓和综合配套设施。项目总共分三期实施,一期8万平方米,包括白领公寓和蓝领公寓共1368套,已于2012年投入运营。目前,已为通用汽车、欧姆龙、法雷奥、新松机器人等40多家区内企业,提供出租类人才公寓,已全部满租。2018年7月开工的二期项目将建设1750套白领公寓,月租最低1850元,总面积9.3万平方米,计划2020年上半年竣工,2020年下半年投入运营。下一步,将着重解决整个小区环境问题,解决公交配套问题,并在一期商业基础上增加更多配套设施,打造宜业宜居环境。

  优化管理保障安居

  此外,金桥开发区还考虑从制度和政策方面优化人才公寓运营管理,为人才安居提供实实在在的保障。

  首先是合理确定人才公寓租金标准,根据项目区域、建设标准等制定人才公寓的租金标准,与市场租金保持合理差距,并实行定期动态调整。

  其次是提升服务管理水平。针对金桥企业员工申请人才公寓特点,以及金桥人才服务平台刚刚运行的实际,制定合理的申报、审核办法。针对即将实施的新区人才住房补贴政策,对住房补贴申请人资格进行严格审核,避免出现已有住房人员钻政策漏洞的情况。

  另外就是完善人才公寓的外部和内部配套设施,例如配套道路、商业、体育、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等。公寓内部则对居室进行普通装修,配套基本家居、网络终端等,高端人才公寓还可以配备相应的家用电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自贸区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卫生
   第10版:文化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天下
金桥求解青年人才“居住难”
张江儿童社会实践大课堂开课
保税区域举办运动会 欢庆上海自贸区5周年
外高桥举行团体趣味运动会 喜迎首届进博会
让“大师”成为上海旅游的一张独特名片
普兰金融开展互联网+职工书屋
浦东时报在园区05金桥求解青年人才“居住难” 2018-10-11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