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周家渡街道开展课题调研破解精细化管理难题
~~~周家渡街道开展课题调研破解精细化管理难题
~~~周家渡街道开展课题调研破解精细化管理难题
~~~周家渡街道开展课题调研破解精细化管理难题
~~~周家渡街道开展课题调研破解精细化管理难题
~~~周家渡街道开展课题调研破解精细化管理难题
~~~周家渡街道开展课题调研破解精细化管理难题
~~~周家渡街道开展课题调研破解精细化管理难题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调研出实招 全力建设“美好周家渡”
周家渡街道开展课题调研破解精细化管理难题
  一、课题提要

  周家渡街道党工委领受新区大调研重点课题任务后,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围绕全面建设“美好周家渡”总体布局和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总体目标,确定了《全面建设“美好周家渡”美好生活先行区调研》的总课题,涵盖党建引领美、党员形象好,幸福生活美、宜居宜业好,平安祥和美、民主治理好,自然环境美、美丽家园好,文化自信美、人文精神好等5个方面,共完成子课题21个。

  二、问题现状

  街道围绕课题调研建立6大工作制度,汇总21个子课题成果,共梳理出具体问题73类,可概括为3大方面。

  (一)基层党建新老问题共显,引领社会治理不足。基层党建工作行政化方式偏多,活动方式单一缺少吸引力,“两新”党员身份认同不高等老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基层党组织对居民多样性和动态性需求的诊断方式粗放,有效回应不够;街道各部门和居民区各基层组织之间数据存在严重壁垒;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和居民自治水平与新技术手段的发展不同步等新问题进一步凸显。

  (二)城市形态比较陈旧,各类安全隐患较多。作为60年历史的老城区,街道城市形态陈旧,基础设施薄弱,市政基础配套布局不尽合理,基本生活服务业和便民设施不齐全,公建配套欠账较多,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世博期间的小区整新项目已近十年,大部分已形态破损,电梯运行安全、消防安全等隐患突出。

  (三)居民老龄化率高,困难及特殊群体数量庞大,底线民生任务繁重。街道目前有户籍人口10.87万人,常住人口13.91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4.34万人,户籍老龄化率达39.9%;有低保997户、1461人,残障人士4394人,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255人,社区就业年龄段失业人员1049人、无业人员6376人,底线民生保障任务艰巨。

  三、对策措施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共拿出解决对策127项,均在推进落实。

  如《周家渡街道党建和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调研》课题建议,街道党工委要依托党建与社会治理研究团队,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开发一套集情报收集中心、分析研判中心、指挥协调中心、资源整合中心和社区服务云展示中心等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的综合性信息系统,有效破解党建引领社会治理难题。《周家渡街道党员教育管理和参与社会治理情况调研》课题建议,街道党工委要通过成立“家庭小党校”,深入占领楼组内的党建宣传教育阵地,更加方便党员参与学习,更加有效关心帮助党员群众,更加促进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融合发展。《周家渡街道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及供给调研》课题针对社区养老服务存在服务项目供给内容不足等困境,提出通过发展配套措施;整合盘活社区资源,完善社区服务平台;放开市场准入,提供个性化的“点单式”养老服务;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友好养老的市场氛围等措施来解决问题。《周家渡街道社区“外来媳妇”群体情况调研》课题聚焦“沉默的少数”,针对“外来媳妇”不知如何融入婆家、普遍缺乏自信、不愿走出家门等问题,提出进一步充分发挥居民区“妇女之家”作用,项目化运作送服务送关爱,通过活动引导外来媳妇走出家门,提高认同感、归属感;组织多样化技能培训提升外来媳岗位技能、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外来媳妇的自信心。

  在队伍建设、就业创业、社区规划、城市综合运行管理、信访稳定、法律服务、居民自治、文化团队、社区志愿者等方面的调研成果和具体对策,街道党工委正紧锣密鼓地研究实施,不断在推动工作中解决各类问题,持续打造周家渡“美好生活先行区”,切实提升周家渡街道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感。

  《全面建设“美好周家渡”美好生活先行区调研》子课题一览

  一、“党建引领美、党员形象好”子课题9个:《周家渡街道党建和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调研》《周家渡街道党员教育管理和参与社会治理情况调研》《周家渡街道党费和党建工作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调研》《周家渡街道“两新”党组织党建情况调查》《周家渡街道“双报到”党员服务社区调研》《周家渡街道社区廉政文化建设情况调研》《周家渡街道社区工作者管理现状与实践思考》《周家渡街道“两非一无”企业工会情况调研》《周家渡街道“外来媳妇”群体情况调研》

  二、“幸福生活美、宜居宜业好”子课题3个:《周家渡街道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及供给调研》《周家渡街道社区家庭医生服务现状调研》《“美好周家渡”青年创业现状与服务需求调研》

  三、“平安祥和美、民主治理好”子课题5个:《周家渡街道当前基层信访工作问题及对策思考》《周家渡街道规范有序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工作思考》《周家渡街道“1+2+X”网格化公共法律服务模式调研》《周家渡街道社区自治工作情况调研》《周家渡街道社会组织现状与发展需求调研》

  四、“自然环境美、美丽家园好”子课题2个:《周家渡街道“缤纷社区”空间更新行动计划》《周家渡街道“美丽家园”小区建设行动计划》

  五、“文化自信美、人文精神好”子课题2个:《周家渡街道群众文化团队建设与发展浅析》《周家渡街道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现状及前景分析》

  (供稿:周家渡街道办事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自贸区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卫生
   第10版:文化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天下
实现金融领域纠纷诉调对接全覆盖
致公张江论坛在浦东举办
新区红会“多管齐下”保障进博会
上海立体打击内河船舶非法海运
进博会最大展品“金牛座”抵沪
交通水务保障措施积极落实
深入调研出实招 全力建设“美好周家渡”
广告
浦东时报要闻02深入调研出实招 全力建设“美好周家渡” 2018-10-11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