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乐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
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
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
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
“生命故事书”助老人留存记忆
生命故事书六师二附小活动专场,孩子们认真学习制作故事书。 □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 供图
  ■本报记者 徐玲

  日前,获得国内外多项大奖的纪录片《我只认识你》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苏州、重庆等近百个城市同步举办百城首映礼。影片讲述了上海一对耄耋老人在遭遇“空巢”和“阿尔茨海默病”双重困境时,始终相守相依、不离不弃的故事,呼吁全社会关注这部分人群,帮助他们在遗忘即将来临或者已经来临时,及时记录人生故事,传承家风家史,让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等认知症的群体感受到来自家庭和社会的爱。

  不离不弃伴一生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患认知症的人数逾1000万,位列世界第一。在上海,已有逾27万老人罹患该病症。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患者本人饱受疾病的痛苦,其家属和家庭也面临巨大的照看压力。《我只认识你》片中主人公味芳患阿尔茨海默病十多年了,她认不出周围的亲戚朋友,连儿子站在面前也认不出来,唯独记得老伴儿树锋,走到哪里都要拉着树锋的手。

  味芳的病情恶化缓慢,这和树锋的悉心照料分不开。他将老伴的病态当作生活的常态。然而,他自己的身体状况也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况愈下,一人照料味芳已力不从心。为了陪伴味芳,树锋和她一起住进养老院,他不断调整心态去适应生活,对妻子的爱也始终如一。

  片中,两名老人在衰老、病痛、孤独的情况下始终相守相依、不离不弃。英国纪录片导演柯文思曾经评价,这部影片教会我们所有人,要相信坚持和爱的力量,相信夫妻关系可以经得住最艰难的考验。

  在浦东,其实也有庞大的认知症患者人群,然而,由于一些观念上的原因,患者本人和家属并不愿意被贴上“老年痴呆”的标签。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任艳萍告诉记者,在传统观念中,老年人上了年纪,忘性越来越大并不被认为是一种疾病。而实际上,除了会忘记一些事情,“阿尔茨海默病”还会伴有其他一些症状,如脾气越来越暴躁、逐渐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等。“如果及早发现,阿尔茨海默病是有办法控制的,介入越早,患者本人和家属都会越轻松。”因此,基金会和爱心企业一同发起成立了“洋泾万欣和·传家宝——关爱阿尔兹海默病”专项基金,关注的就是社区的阿尔茨海默病人群。

  “生命故事书”守候记忆

  据介绍,项目每年为洋泾及周边社区的10户高龄或失智长者家庭采集年代记忆和人生故事,制作成老人的生命故事书,当作家庭的“传家宝”。任艳萍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为逐渐失去记忆的高龄或失智老人留下珍贵回忆,给患病家属以慰藉。除了采写人生记忆、制作故事书、拍摄短片外,这笔资金还将用于面向社区老人的阿尔茨海默病筛查、开展病症知识普及讲座等。截至目前,该专项基金已累计募集善款逾15万元。

  制作一本“生命故事书”,社工、社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需要上门数次,与老人面对面交流,听他们将“过去的事情”娓娓道来。80多岁的潘爷爷是项目第一批“生命故事书”的讲述者,他是一名非常健谈的老人,年轻时曾在救火队工作,工作时的几次救火经历,潘爷爷至今记忆犹新。潘爷爷的晚年生活有声有色,80多岁高龄仍活跃在社区,在夕阳红谈心室为老年人解决心理健康等问题,是远近闻名的热心人。

  据介绍,第一批的10名故事书主人公里有3名是阿尔茨海默病的确诊老人,其余都是高龄老人。每个人的故事书都各有特色,其中有名奶奶年轻时曾是绣娘,在她的故事书中,志愿者细心放入老人曾经的手工绣片,配合照片视频等资料,为老人一一留下珍贵的生命记忆。如果哪天老人记不住了,故事书也是刺激记忆的一剂良方。

  任艳萍透露,在项目刚刚进入社区时,项目组遇到了比较大的阻力,但实施两年多来,大多数居民对“阿尔茨海默病”已不再陌生。“我们希望能够普及这方面知识,在病症还没扩大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消除患病老人和家属在社区中的‘病耻感’,营造‘失智友好社区’。” 

  除了制作“生命故事书”,今年,专项基金还推出了大众版的“生命故事书”、六一社区亲子公益嘉年华等活动,唤起更多人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其家属的关注。大众版的生命故事书其实是一种“阿尔茨海默病”的简单普及版,通过深入学校,号召孩子们回家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互动,去跟自己家中的老人沟通、做游戏。在制作家庭故事书的同时,发现老人是否有患病征兆,再由儿童去劝说老人积极参与治疗,这样老年人更易接受并愿意配合治疗。比如,孩子们会让老人画一个钟表,要求标出8点20分这个时间,当老人无法准确画出时,家庭成员就要及时予以关注。任艳萍透露,故事书背后有一个小量表,附有10个简单小问题,如果老人无法准确回答出其中的5个或者更多问题,就需要去看记忆门诊,及时服药,以减缓病情加重。近期,该项目已进入六师二附小,并即将进入福山正达小学校园。

  此外,基金会和爱心企业还于六一节在洋泾社区以亲子嘉年华、小小暴走等公益参与形式,把社区里的孩子和年轻人吸引到关注老年群体中来。活动现场,参与者以爱心义卖、才艺表演等形式为认知症人群筹款,还通过“记忆的拼图”——百名儿童缤纷记忆绘长卷以及家庭暴走挑战等有趣的方式,点亮孩子们心中关爱老人、热心公益的明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新闻纵深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乐寿
   第08版:展览
   第09版:广告
   第10版:漫画
   第11版:网事
   第12版:天下
“生命故事书”助老人留存记忆
川沙老年人福利经费5年增4倍
高东卫生服务中心 为老服务传佳话
广告
浦东时报乐寿07“生命故事书”助老人留存记忆 2017-11-23 2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