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长三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张家港保税区以建设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契机~~~
张家港保税区以建设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契机~~~
张家港保税区以建设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契机~~~
张家港保税区以建设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契机~~~
张家港保税区以建设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契机~~~
张家港保税区以建设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契机~~~
2017年01月23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家港保税区以建设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契机
依托“黄金水道” 领跑“转型之道”
  春节前夕,张家港保税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一片繁忙。一排排汽车停放在宽阔的场地上,路虎、保时捷、玛莎拉蒂等各种高端品牌汽车令人眼花缭乱。这里原先是铁矿砂停放场地,自从成了全省唯一的汽车进口口岸后,进口汽车源源不断在此“登陆”,再销往长江沿线地区。2016年,该口岸累计完成进出口汽车约1.2万台,进口整车约6000台,外贸贡献额约2.5亿美元。

  进口汽车从张家港“流”向全国,是张家港保税区创新产业形态的结果。“张家港保税区本身是改革创新的产物,创新发展也成为保税区与生俱来的特质。”张家港市委书记、保税区党工委书记朱立凡表示,张家港保税区作为全市的龙头板块,要抢抓建设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机遇,持续激发创新动力,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打造沿江经济“升级版”。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汽车、进口消费品、冷链业等新业态在张家港保税区不断涌现。

  作为江苏省最早的国家级特殊监管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张家港保税区一直走在全国保税(港)区前列。2016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23亿元、工业销售1115亿元、进出口总额115亿美元、物贸成交额约3500亿元。去年6月,张家港保税区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在创新驱动发展、产业升级等方面肩负起先行先试的使命。

  “只有全力塑造创新发展的特色品质,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才能高标准建设转型升级示范区,继续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前列。”张家港市长、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黄戟认为,推进创新发展首先要全力发挥企业创新主力军的作用,实现优势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转型升级。

  去年9月底,张家港推出国内首部3D城市形象宣传片《听见你的声音》,惊艳了整座城市。宣传片首次应用了裸眼3D技术,技术来源就是保税区的企业江苏康得新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裸眼3D技术只是康得新众多全球领先技术中的一项。通过持续创新,康得新构建以光学膜、碳纤维、石墨烯、柔性材料为主体的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板块,企业市值从20多亿元增长到约600亿元,成为苏州地区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在创新上表现抢眼的企业不只是康得新,张家港保税区在新材料领域已经集聚了一批创新型企业,新兴产业产值约661亿元。目前,保税区正以环保新材料、锂电材料等重大产业基地为依托,再打造两个千亿级的新能源和新装备产业集群。

  引领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港口功能创新同样重要。以前张家港保税区发展现代服务业主要靠港口优势,为落户企业提供一个利用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物流通道,现在则要通过功能创新引领业态转型,实现现代服务业升级,才能继续领跑长江流域“流量经济”。

  瞄准业态创新发力,让张家港保税区从“黄金水道”上获得了更多机遇。冷链物流产业可以减少生鲜产品的物流损耗,具有巨大潜力。就在很多地方不知道冷链物流产业为何物时,张家港保税区在全省抢先发展这一产业,建设了总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近8万平方米的温控产业园,通过这个“超级冰库”,为冷链物流产业提供核心配套服务。

  去年12月,张家港保税区企业江苏物润船联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省里相关部门支持下,推出了长江经济带多式联运公共信息与交易平台,让“黄金水道”从此有了“滴滴打船”。记者在物润船联看到了一幅电子地图,只见长江里星星点点,每一艘货船按照不同的分类清晰地被标注出来,有需求的货主可通过平台直接联系船东,从而降低了船舶空驶率,优化了资源配置。董事长朱光辉介绍,有了这个平台,意味着保税区成为长江信息流的中心。  据《新华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专题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天下
   第11版:广告
   第12版:东方明珠
依托“黄金水道” 领跑“转型之道”
南通在沪举办发展环境与人才政策推介
温州处置不良资产改善金融生态
嘉兴帮助科技企业变“白天鹅”
上海爱乐乐团奏响镇江西津音乐厅首演
沪通铁路长江大桥天生港航道桥合龙
浦东时报长三角09依托“黄金水道” 领跑“转型之道” 2017-01-23 2 2017年01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