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航运·物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全力推进航运领域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
全力推进航运领域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
全力推进航运领域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
全力推进航运领域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
2017年01月12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推进航运领域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
上海现代航运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新机遇下,上海正在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发展环境。 □东方IC/供图
  依托自贸区优势,上海全力推进航运领域的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现代航运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未来发展:营造国际标准航运发展环境

  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并公布《上海市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条例》,自2016年8月1日起施行。这是一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框架性立法,基本覆盖了航运中心的各个要素,也是国内第一部关于航运中心建设的地方性法规。

  该条例贯彻实施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国家战略,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联动机制,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发展环境。

  《条例》指出,上海通过实施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度,支持保险机构开发航运保险产品,拓展业务范围,创新服务模式。特别是推进保险机构在本市设立航运保险运营中心,培育航运保险市场和再保险市场。支持各类与航运相关的损害理赔机构落户本市,提供航运损害案件赔偿、补偿的相关服务。

  《条例》要求,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探索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等。

  《条例》规定,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应当会同市有关部门推进建设各类中转设施,统筹推进中转业务发展。

  另外,“十三五”期间,上海将建成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邮轮母港之一,争取12—15艘邮轮以上海为母港运营。为此,《条例》规定了包括制定上海邮轮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相应的推进措施和配套政策等在内的五方面措施,为相关目标的实现提供政策和制度保障。

  浦东新区:服务体系努力与国际标准接轨

  “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浦东新区正加快推进建设具备“一核两翼三创新”的功能布局,包括以“国际海空枢纽”为核心,以“总部和功能性机构集聚地”“现代航运服务集聚区”为两翼,以“航运制度创新基地”“航运科技创新基地”“航运新业态孵化基地”为创新业态。具体表现在建立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航运制度体系,让浦东新区成为上海航运制度创新基地;搭建航运航空企业科技创新平台,打造浦东航运科技创新基地;以先进装备制造业、跨境电商、“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产业为基础,形成浦东航运新业态孵化基地。

  目前,航运新业态培育已提上日程,包括航运与互联网的结合,航运信息、交易、金融保险、仲裁等要素的集聚,以及航运人才、航运文化等新业态的培养。

  下一步,浦东新区将进一步加强对国际惯例、国际经验、国际规则的吸收和借鉴,将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与自贸区改革开放战略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现代航运服务功能,营造国际化、市场化、高端化、专业化的航运发展环境。目标是将浦东新区打造成为国际航运制度领先、现代航运服务高效、航运科技创新能力强及航运服务功能完备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形成较强的全球影响力。

  为此,浦东正努力构建一套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航运服务体系,特别是港口物流服务体系。加快航运服务业集聚,在沿海地区,以外高桥港、洋山港、航空城等区域为基础,发展港口物流、船舶供应以及与之配套的航运服务业,建设现代物流运营中心和国际货物中转中心。在滨江地区,以陆家嘴、世博为核心,优化现代航运服务体系,促进船舶管理、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经纪、海事仲裁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逐步形成航运决策咨询中心、信息汇集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才培育中心以及争端解决中心。

  北外滩:成为两个“中心”重要功能区

  北外滩地区规划,到“十三五”末,新增航运高端服务企业将达到100家,航运总部型企业达到20家。

  在这里,航运服务业市场需求将与金融业相结合。北外滩将积极发展航运企业总部结算、船舶贷款、船东互保以及航运产业基金等业务,并结合全球新趋势,积极创新航运金融,探索发展航运网上第三方支付、航运运价衍生品等新的模式和产品,促进航运和金融深度融合。

  未来的北外滩,将坚持航运、金融的产业特色,坚持凸显航运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同时,结合国际航运创新企业服务中心建设,以信息化、智慧化、节能环保为重点,在北外滩区域打造上海航运科技创新基地,在航运科创领域形成示范及引领效应。

  北外滩也会对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与陆家嘴、外滩联动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金融服务区,继续加快北外滩航运和金融服务集聚区建设,推动虹口南部地区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功能区。(木白汇辑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园区
   第05版:焦点
   第06版:在园区
   第07版:自贸区
   第08版:浦东
   第09版:文化
   第10版:心理
   第11版:航运·物流
   第12版:天下
外高桥强化区域独特功能优势
上海现代航运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顺应时势 有所作为
浦东现代物流业协会部署新年工作任务
浦东时报航运·物流11上海现代航运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2017-01-12 2 2017年01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