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专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益的温度+互联网的广度速度
  □张力平 自由撰稿人

  互联网已如潮水般涌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缝隙,颠覆性地改造着每个行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互联网+”战略利用互联网平台和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创造新的行业生态。

  公益事业也不例外,开始从传统公益模式向新型公益模式转变。互联网为公益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空间,让公益资金筹集变得简单便捷,让公益组织的活动变得公开透明。传统的线下公益逐渐变得小众、封闭、低效,而如今的“互联网+公益”借助互联网逐步实现了大众化、开放化和高效化。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在迅速降低公益活动的参与门槛,让过去低频率、长流程的公益越发“轻捷”。互联网本身具有传播快、信息共享等特征,让更多的人能直观了解公益活动的真实情况,参与其中并再传播。“互联网+公益”可充分调用各种信息通信新手段,如采用“手机屏+电脑屏+电视屏+户外屏”等“全媒体”、“多屏互动”方式,使信息传播更快,影响力更大,以达至更理想的公益效果。有的公益救助行动是在和时间赛跑,而互联网无疑为这类公益活动提供了最有效的方式。公益的温度加上互联网的广度和速度,将令新时代的公益事业加速升级。依托互联网平台,人们不仅可以更多参与公益活动的信息提供、信息发掘及建言献策,也可以足不出户地提供在线救助,只需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做公益。

  依托互联网的健康、医疗模式是未来发展的热点。我国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合理,优质资源匮乏,公益性的互联网医疗模式尤为重要。它科学地运用了互联网共享、开放、连接等优势,吸引大批高端医务人员作为志愿者加入,增强了医疗公益活动的专业性和便捷性,为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看病难,看病贵”这一问题提供了途径。如借助互联网移动医疗手术平台,通过“公益手术”让贫困患者得到名医的免费手术等方式,推进高端医疗资源的共享。互联网医疗方式不仅给患者带来了福音,同时可通过提供医疗培训、健康讲座、医药捐赠等志愿服务,提高各地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解决医疗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由此为社会创造巨大的价值,帮助社会解决重大痛点。

  “互联网+公益”在助老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助于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摆脱因无人陪伴而陷入的孤独之境。通过推出针对老人而设计的信息通信产品,并教会他们使用,为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提供与外界沟通和交流的便利,使之安享、乐享晚年生活。

  教育也是“互联网+公益”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互联网教育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使受益范围更广;让更多有爱心的人足不出户做公益,可参与性更强;互联网教育的现代化教育模式能丰富教学课堂,有效提升教学效果。通过在线支教平台,可以实现学习者与教学者的在线实时互动,让更多的人以更多形式足不出户便可参与支教,提供涵盖各领域知识和技能的多元在线互动共享服务,让更多的学习者开阔眼界,分享学习乐趣,共享优质师资和教育资源,以公益方式推动实现教育公平。

  在当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人已经不再是一个个互不相关的孤立个体,而是像神经元一样相连相通。互联网使每个生命个体所发生故事背后的因果即时显现出来。人类从未像今天这样对彼此的命运感同身受。互联网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信息交互和价值交换平台,有助于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最大化。互联网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阻隔,让人们能更直接地理解和感受他人的境遇。在这个新公益时代,开放、对等、参与、共享的互联网精神更顺应公益的要求。因为“互联网+”的嵌入,公益有了“大众参与”、“联手创造”的新特征,实现了公益的“平民化”、“生活化”和“娱乐化”。“互联网+公益”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为主力渠道,通过移动化支付、社交化劝募和趣味化互动,唤起人们关心、参与公益的热情,营造随时随地、便捷轻松做公益的氛围,使“随手公益”逐渐成为一种生活常态。除了比较常见的手机支付、扫二维码等捐赠形式,跑步、读书、下棋、拍照、购物等许多随手化、随性化的新型公益形式也不断涌现。

  随着移动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新技术的突破性发展,公益有了更多的新载体和新应用,人人参与公益、人人监督公益成为可能。人们参与公益活动的方式及公益活动的内容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基于朋友圈、社交圈及熟人间信任的公益活动推介,大大提升了公益活动的成功率。“互联网+公益”将带给人们更多的融合创新和互利共赢的机会,让人们用更开阔的思维、更广阔的视角来做新时代的公益。“互联网+公益”已逐步进入“百花齐放”的时代。为了更好实现“互联网+公益”的美妙理想,要不断完善相关的信息通信技术,建设高速、易用、安全、可靠的互联网公益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新闻纵深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学生文萃
   第09版:论坛
   第10版:声音
   第11版:专栏
   第12版:观点
公益的温度+互联网的广度速度
什么是深港通?(上)
如何通过家族办公室平台进行金融投资(上)
浦东时报专栏11公益的温度+互联网的广度速度 2016-12-09 2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