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专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拿什么来遏制“房产新政”谣言?
  □黄春景自由撰稿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日前发布消息,要求各地依法严肃查处散布谣言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住建部要求各地借鉴杭州、深圳的做法,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整顿规范力度,依法查处散布谣言、恶意宣传炒作、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保护购房人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最近,部分房产中介企业蓄意编造、传播“房贷新政”谣言,以讹传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对此,住建部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公布权威消息,这种积极应对之举,是一种善治进步。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恶意造谣、传谣必须要受到严厉的制裁。近来发生的多起房产新政谣言,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值得警惕并加以有效防范,进而作出严厉打击,积极维护和营造房地产健康的市场秩序。

  网络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鱼龙混杂而产生负面影响。近年来,网络谣言日益增多,有的对个别事件无限放大,歪曲事实;有的无中生有,捏造事实。同时,此类行为还具有特殊性,如行为主体既涉及恶意造谣者,更涉及大量不明真相跟帖、转发的网民。这些网络谣言之所以肆意横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惩罚不严厉,使得传谣者屡屡得手。

  就拿这次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谣言来说,10月8日,杭州宝嘉房地产公司在微信群中散布虚假信息,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10月10日,网民“今天i买房”在微博散布深圳炒房者因资金被套跳楼的谣言。所幸的是,当地有关职能部门积极介入,迅速将谣言遏制在萌芽状态。处置不仅仅停留在辟谣,还对涉嫌违法人员采取了强制措施,并将追究其法律责任……违法成本的提高,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笔者以为,除了提高违法成本之外,尤需打好一套“组合拳”:首先是做到及时辟谣。因为辟谣可以在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准确信息,用尽可能详实、清晰的事实证据阐释事件的来龙去脉,澄清迷惑,消除谣言带来的焦虑、躁动和不满等负面情绪。这将直接在信息发出的环节打击谣言,极大地减弱谣言的扩大化;其次是要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各级政府应坦然回应来自民间的各种质疑,让人们在了解事件真相、消除怀疑心理和不信任感的情况下,增强拒斥谣言、依赖正式渠道获取信息的观念,达到有效挤压和缩小谣言生存空间、制止谣言传播的目的;再者,要提高民众的谣言免疫力。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造谣可耻、信谣可悲”的共识。设法提高民众的谣言免疫力,减少传播谣言的参与人数,增强他们对小道消息的批判能力和理性的分析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从而切断谣言传播的途径。

  不难看出,网络谣言已成为社会公害、网络“毒瘤”,使善良的人们受骗上当,损害社会诚信,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有关房地产的各种谣言,不仅不利于保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还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这样的谣言必须及时清理。眼下,打击谣言光靠“游击战”恐怕还远远不够,必须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才能真正做到谣言止于智者,才能使谣言无处可传、无人可信,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浦东1
   第05版:浦东2
   第06版:广告
   第07版:天下
   第08版:乐活
   第09版:论坛
   第10版:声音
   第11版:专栏
   第12版:观点
图片新闻
回收处置需全社会协力
拿什么来遏制“房产新政”谣言?
新闻链接
浦东时报专栏11拿什么来遏制“房产新政”谣言? 2016-10-21 2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