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管得住”“放得开”通关效率全面提速
~~~“管得住”“放得开”通关效率全面提速
~~~“管得住”“放得开”通关效率全面提速
~~~“管得住”“放得开”通关效率全面提速
~~~“管得住”“放得开”通关效率全面提速
~~~“管得住”“放得开”通关效率全面提速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海关31项制度推进自贸区改革
“管得住”“放得开”通关效率全面提速
  ■本报记者 王延 浦东报道

  “去年9月份我们曾进行了测算,一票运载货物从下飞机到出自贸区放行需要5小时,如今则仅用3小时40分钟,再创上海自贸区空运物流运作全新速度。”上海浦东机场海关综保区筹备办主任程红梅说。记者近日从上海海关了解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至今三年,该关按照“简政集约、通关便利、安全高效”的总体要求,立足于可复制可推广,先后推出31项制度,全力推进自贸区改革创新。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蓝皮书》对此指出,上海自贸区已经建立一整套通关便利化制度,制度设计已对接国际惯例,对促进国内特殊监管区域转型升级效果明显。

  制度创新叠加企业受益

  程红梅口中的速度,上海中远空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感触颇深。

  9月7日清晨6:30,运载着一批新款服装的CK218航班在上海浦东机场缓缓降落,卸货后中远物流的地面代理迅速开始理货并确认海关舱单。10:10,货物顺利通关出区进入国内,此时距离飞机落地仅仅过去3小时40分钟。

  “这批货物进口如果在自贸区外操作,可能需要1-2天的时间,现在通过自贸区,我们可以做到当天进当天出,理完货就可以出区了,不用等到交完税,物流的时间成本随着通关效率的提高也相对降低了。”上海中远空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路明说道。

  据孟路明介绍,该批服装是西班牙某著名快时尚品牌的货物,对于“以快取胜”的快消产品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因此对通关环节的时效要求非常高。为更好满足企业需求,上海海关设立了专门的课题攻关组,研究如何将自贸区海关创新制度进行叠加运用。

  2015年7月,该品牌在机场综保区正式开展了第一批业务。从货物账册备案环节简化手续加速流程开始,到指导企业叠加运用自贸区通关无纸化、“先进区、后报关”、分送集报等创新制度节省报关时间,通过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当月就创造了5小时通关的惊人速度,令该品牌中国区负责人对中国海关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而据统计,该企业今年上半年累计进口货值近6.5亿元、报关单票数1万余票,较去年下半年增长了50.5%、108.5%,增效显著。

  自贸经验广泛复制推广

  记者了解到,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成立三年来,上海海关认真开展市场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全面对标国际通行规则,积极借鉴美国、新加坡、香港、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先进做法,以“前所未有的便利化和有效管控”为目标,按照“完善、优化、升级、再创新”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制度创新。

  包括上述运用到的创新制度在内,三年时间里,上海海关先后推出31项创新制度,并全部形成公开透明的规范标准,涵盖简政放权、通关便利、税收征管、保税监管、功能拓展、企业管理和稽核查等各个业务领域。

  制度创新的效果是显著的。据统计,在上海自贸区一线,实际进、出境平均通关时间较上海关区平均通关时间缩短78.5%和31.7%;区内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率从8.4%大幅提升至89%;第三方评估中,“通关效率”在“当年进步度”与“国际先进度”两项指标中均获最高分。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自贸区海关推出的这31项制度中,目前已有21项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其中“先进区后报关”“自行运输”“三自一重”等改革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在区域海关通关一体化和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转2版)  (上接1版)

  建综合防控体系确保贸易安全

  在“放得开”的同时,上海海关也能“管得住”。

  上海海关副关长郑巨刚透露,上海海关在改革进程中坚决守住政策红线和安全底线,探索建立前中后联动、全流程覆盖、内外部协同的风险综合防控体系,坚持将“管得住”作为“放得开”的基础和前提。注重“改革”和“法治”双轮驱动,率先推出海关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先授权、后改革,先动法、后动权”的改革推进机制,针对所有创新制度先后出台自贸区改革操作规程32个,对外发布公告39个。

  此外,提升风险管理和防控效能,开发自贸区风险管理专用模块,建立涵盖企业、商品、业务领域41项指标的一体化风险监控处置体系;建立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的随机布控查验方式,科学压减自由裁量权。加强对改革风险和创新制度的专项督察、评估,及时完善配套系统和作业流程,同步填补风险漏洞。构建企业自律、社会协管的治理模式。自贸区成立以来引导815家企业开展自律工作、主动补税1.31亿元;先后引入49家中介机构协助海关稽核查,实现补税1.6亿元。

  据悉,自贸区成立以来,上海海关共立案涉及自贸区的走私违法违规案件221起,涉税2512万元,在使贸易安全准入和税收安全均较改革前更为严密有效的条件下,确保改革安全有效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浦东1
   第05版:浦东2
   第06版:天下
   第07版:广告
   第08版:专版
   第09版:论坛
   第10版:声音
   第11版:专栏
   第12版:视野
上海海关31项制度推进自贸区改革
滴水湖上演“速度与激情”
今日导读
数据新闻
以自贸区制度优势推动产业发展集聚
报头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上海海关31项制度推进自贸区改革 2016-09-23 2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