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长三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激励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
激励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
激励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
激励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
激励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励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
苏州工业区促产业迈向中高端
  5月19日,天气晴好,苏州工业园区桑田岛天空湛蓝,让选择在这一天开业的苏州立生医药有限公司总裁李君宁心情大好。立生医药投资4亿元在桑田岛生物产业园设立总部,建设中国最高标准、瞄准全球市场的研发和无菌注射剂生产中心。而该领域顶级专家、年初获评美国工程院院士的孙勇奎也已决定回国加盟,尽管创业辛苦,但他相信自己的眼光,看好这个项目,也看好园区。

  桑田岛位于苏州工业园区东部,道路宽敞整洁,两侧绿树成荫。除了立生医药,当天还有多家企业在桑田岛开工开业,华为、罗氏诊断、百济神州……几乎个个都是享誉全球的龙头和标杆。

  “这一批开工开业项目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而且市场前景好,这不仅反映了园区转型发展的良好成果和态势,也体现了海内外人才立足园区开拓美好未来的信心与豪情。”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翔以园区三大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为例介绍,随着桑田岛上生物产业园一期开业及二期开工,园区在生物医药领域从孵化、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链条将进一步完善,必将推动医疗健康产业的加速发展。

  以“强供给”推动产业升级,以“优结构”提升发展质量。4月27日,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行动方案。方案提出,要发挥企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主体作用,加大简政放权和聚焦扶持力度,鼓励支持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推动制造向制造+研发+营销融合发展,加快从制造优势向制造+研发+营销优势转变,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增强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的能力。

  “‘行动方案’把创新摆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位置。”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长张东驰说,依靠新技术、新产业、新人才、新模式、新企业、新资本,统筹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科技研发创新、城市功能创新,持续激发大众创新创业活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落户园区之初,我们工厂80%空间用于生产,20%用于研发;但5月17日开业的新工厂里,20%空间用于生产,80%空间用于研发。”伍德沃德控制器(苏州)有限公司发动机事业部全球总裁查德普莱斯介绍,伍德沃德是一家历史悠久的美国上市公司,在航空发动机领域拥有核心技术能力,1996年成为最早入驻园区的外资企业之一。“这2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在摩登的苏州园区,劳动力成本优势不断削弱,外资企业必须转变发展理念才能跟上园区发展步伐。园区工厂不再是我们的生产车间,而是研发中心、实验室、神经中枢和大脑。”

  一批本土创新企业,也有同样的意识觉醒。“从9平方米的教工宿舍、到略显拥挤的创意产业园、再到独立投资建设的现代化大楼,我们的办公场所越来越好,市场也越做越大。”同程网CEO吴志祥说,5月18日,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裕新路188号的同程大厦正式启用,成为同程新的起点。今年1月,同程旅游宣布启动在线旅游史上最大规模招聘,包括招募100位海外分公司CEO。新的发展阶段,同程将眼光瞄准全球市场。

  “政府应围绕改革主线,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供给结构调整,并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的落实。”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说,园区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江苏的创新高地和苏州经济的重要增长极。随着去年10月开放创新综合试验获批,园区肩负起更加重要的国家使命,负重奋进,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据《新华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经济
   第05版:市场
   第06版:金融城
   第07版:浦东
   第08版:天下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东方明珠
   第12版:摄影报道
浙江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
苏州工业区促产业迈向中高端
杭州“五证合一”全国推行
无锡50多家外企建研发中心
浙江台州打造无人机小镇
浦东时报长三角09苏州工业区促产业迈向中高端 2016-05-30 2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