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加大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 探索自贸区复制推广经验
~~~加大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 探索自贸区复制推广经验
~~~加大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 探索自贸区复制推广经验
~~~加大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 探索自贸区复制推广经验
~~~加大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 探索自贸区复制推广经验
~~~加大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 探索自贸区复制推广经验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桥:借自贸区扩区实现“华丽转型”
加大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 探索自贸区复制推广经验
  ■本报记者 王延 浦东报道

  今年4月27日金桥开发片区被正式纳入上海自贸试验区后,如何探索自贸试验区先进制造业的体制机制与政策环境,成为金桥片区的一大课题。记者日前从自贸试验区金桥管理局了解到,金桥片区将通过自贸试验区政策,加大对新兴产业的引进和培育,同时围绕金桥区域产业发展实际,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上取得突破。

  向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转型

  今年4月入驻金桥片区的中移德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移动与德国电信最新组建的合资企业。该公司近日对外宣布,有望成为首家拿到增值电信牌照的车联网运营合资企业。

  “公司相当于一个智能汽车的高科技引入平台,未来的驾驶体验将变得更安全、有趣。”据中移德电市场副总裁马新文介绍,合资公司依托德国电信在欧洲市场成熟的车联网平台技术,以及中国移动的网络资源、本地业务开发运营经验,提供车机硬件、4G网络、车联网云端平台、系统集成与运营,以及内容服务、O2O服务等车联网综合解决方案。

  业界认为,该公司的入驻,将助力“车联网”在区域内形成集聚效应,推动整个产业链在此蓬勃发展。

  无独有偶,被业内誉为“证券版银联”的证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表示,将把公司总部及子公司逐步迁至金桥。该公司副总裁程鹏表示,公司落户金桥后,将与金桥管理局联手,通过多种举措发挥集聚效应,吸引更多互联网金融企业在金桥形成产业集群。

  “挂牌以来,自贸试验区利好兑现明显。二季度同比一季度,开发区内新设内资企业数量增长167%,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增长77%。”自贸试验区金桥管理局副局长殷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企业入驻数量明显增加,但金桥片区四大传统支柱产业面临持续调整,“因此未来金桥将继续向工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新兴金融等新兴产业转型。”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落户金桥开发区,中移德电看中的正是自贸试验区在增值电信业务上的开放举措。根据上海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上海自贸试验区允许外资企业经营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电信业务,具体包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信息服务、数据处理、存储服务、呼叫中心等。

  借助自贸区红利建设全球制造中心

  在享受自贸试验区扩区红利的同时,金桥片区也主动承接“双自联动”的叠加效应,围绕金桥区域产业发展实际,希望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上取得突破。

  传统制造业的加工贸易都在工厂厂区完成,工厂外围的铁丝网也成为其独特的标志。据殷宏介绍,“金桥未来的先进制造业就是要打破铁丝网的封闭,用数据搭建电子围网的互联互通。”

  据悉,金桥片区将选择一至两家有需求的代表性企业试点“厂区围网”和“街区围网”,配套完成软硬件建设,寻求海关和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年内争取实现试点,逐步将范围扩大到服务业、新兴金融等相关产业,建设一个更适应服务贸易的“自贸试验区金桥片区数字围网”,实现港、区分离式贸易口岸的数字化监管。

  “目前自贸试验区针对制造业开放领域的政策并不多,所以金桥片区作为全国所有自贸试验区片区中唯一一个以制造业为核心的片区,将力求在相关制度创新方面有所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全球制造中心。”殷宏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广告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天下
   第11版:东方明珠
   第12版:摄影报道
金桥:借自贸区扩区实现“华丽转型”
新纪录:16分56秒登顶环球金融中心
今日导读
数据新闻
长江经济带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启动
报头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金桥:借自贸区扩区实现“华丽转型” 2015-10-19 2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