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5年09月17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BBC爱乐“玩转”中国元素
李垂谊使用一把17世纪意大利名琴,他评价这把琴“声音不大,不洪亮也不特别苍劲,但G弦音色非常美”。
BBC爱乐乐团
  10月24-25日,英国BBC爱乐乐团将在东艺连续演出两场,除了演奏埃尔加的《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莫扎特的《第五小提琴协奏曲》等西方经典外,还将演奏四首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交响作品,这无疑是音乐会的一个出彩点。

  成立于1934年的BBC爱乐乐团属于英国广播公司。BBC旗下现有五大乐团:BBC音乐会管弦乐团、BBC爱乐乐团、BBC交响乐团、BBC苏格兰交响乐团、BBC威尔士国家管弦乐团。在英国诸多交响乐团中,BBC爱乐乐团向来被公认为水准一流,其杰出的演出质量和广泛的演出曲目驰名国内外。2011年起,著名西班牙指挥家胡安乔·梅纳成为英国BBC爱乐乐团的第九任首席指挥。他将其对大型声乐作品的热爱与家乡西班牙的音乐带入乐团中,媒体热情赞誉道:“胡安乔·梅纳指挥BBC爱乐,犹如舞会上一对最佳搭档在乐声中翩翩起舞。”每年的逍遥音乐节是BBC各大乐团最繁忙的时候,2013年夏,梅纳与BBC爱乐在该音乐节上献演了贝多芬的《第七交响曲》。去年在布里奇沃特音乐厅,梅纳指挥该团演出了理查·施特劳斯的《阿尔卑斯山交响曲》,爱挑剔的英国《卫报》评论道:“在梅纳的指挥下,作品呈现出从黎明到黄昏的宏伟景象。”

  BBC爱乐常年演奏、录音大量新作品,指挥胡安乔·梅纳很擅长演绎现当代作曲家作品,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10月25日的上海音乐会上,他们将集中演奏杨立青、何训田、叶国辉、尹明五四位中国作曲家的作品。

  杨立青为二胡与管弦乐队而作的《引子、吟腔与快板》(1998),是以唢呐曲《一枝花》的曲调为基础,运用传统民族音乐素材与交响乐队相互交汇、对比,使独奏二胡与交响乐队完美结合。音乐界对杨立青其人其作向来十分崇敬,评论称赞:“杨立青在中国民族音乐和西方现代技法方面深厚的积淀,必然促成了《引子、吟腔与快板》‘鲜明地方特色’与‘浓烈时代气息’的有机交融。”

  何训田的木管与弦乐队的《琵琶图》(2001)去年11月曾在东艺由以色列交响乐团演绎过。《琵琶图》与敦煌壁画《伎乐图》有关,音乐采用朴素的旋律、简洁的节奏和自始至终的单种技巧,显示出作曲家对这种音乐风格的探求。“白渡桥琵琶图踏歌伎乐,莫高窟伎乐图反弹琵琶”。可以从中看出作曲家对上海文化的兴趣和丝绸之路的守望。对于如何听这首乐曲,作曲家自己说过:“不要听任何解释,包括作者自己的解释。聆听音乐就像聆听钟声、暴风雨一样。”

  听叶国辉为交响乐队而作的《乐舞图》(2013),最好先阅读作者本人的《<酒胡子>与我的大型音乐作品<唐朝传来的音乐>》(载《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乐舞图》是叶国辉应2013年国际传统音乐学会委约而创作的《唐朝传来的音乐》的前期作品,后者是在前者的基础上整体扩展而成的。叶国辉对唐朝音乐有三十年孜孜不倦的研究,《乐舞图》即以唐朝流传的曲调《酒胡子》作主题,通过各种技法铺展出宏伟绚丽的唐乐画卷。聆听这首作品时,听众可以想象作曲家意在表现的《韩熙载夜宴图》的奢华景象。

  尹明五的管弦乐作品《水墨画意》曾入选2014年11月由文化部外联局主办的“欢乐春节——交响音乐作品征集推广计划”。与《乐舞图》粗犷奔放的风格不同,《水墨画意》是以细腻的笔法向听众展示一幅幅精美的水墨画,音乐以戏曲音调为主题,通过层层变奏描绘出类似小桥流水、白墙黑瓦、柳树桃花这样的江南景色。

  这四部中国当代作品被安排在音乐会的下半场,上半场除了《鲁德兰与柳德米拉》序曲,便是由李垂谊担任独奏的埃尔加的《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2013年,李垂谊与芬兰塔皮奥拉交响乐团在东艺合作演奏舒曼的《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他镇静自如地将这首跌宕起伏、相当有难度的作品演奏得十分出色且游刃有余,让人折服。李垂谊在台上给人的感觉并不是激情四射,音乐情绪起伏也不是很大,如同其俊雅的外表,但每个音都交代得干干净净,乐句处理也很到位,无可挑剔。李垂谊使用一把17世纪意大利名琴,他评价这把琴“声音不大,不洪亮也不特别苍劲,但G弦音色非常美”。

  □资料提供东方艺术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新闻纵深
   第07版:浦东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民政
   第10版:航运·物流
   第11版:阅读
   第12版:学生文萃
上海与京剧有一段“不解之缘”
BBC爱乐“玩转”中国元素
浦东时报文化08BBC爱乐“玩转”中国元素 2015-09-17 2 2015年09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