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为陆家嘴白领开讲“艺术课”~~~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为陆家嘴白领开讲“艺术课”~~~
2015年09月17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为陆家嘴白领开讲“艺术课”
上海与京剧有一段“不解之缘”
作为2015文化陆家嘴系列活动之京剧艺术赏析讲座的主讲嘉宾,尚长荣说:“京剧诞生在北京,但却是上海贡献了这个沿用至今的名字。” □朱泉春/摄 黄辰毅/制图
  ■见习记者  曹之光  浦东报道

  踱着方步走上讲台,往台上那么一站,目光如炬、气宇轩昂,就好像念完了一首定场诗,让全场迅速安静下来。9月15日中午,尚小云之子、当代最负盛名的京剧净角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走进位于陆家嘴的交通银行总行大楼,为数百名金融城白领开讲艺术讲座。

  正如古话所说“千生万旦一净难求”,5岁登台、10岁正式拜师、今年已76岁的尚长荣,几乎见证了新中国的京剧发展史。在讲台上,尚长荣用一口字正腔圆的“京腔”,忆往昔、谈现在、叙将来,张口之间就是200多年的梨园风云。

  “京剧诞生在北京,命名在上海”

  1940年生于北京,上世纪八十年代就任陕西省京剧团团长,1987年带着《曹操与杨修》的剧本只身来到上海京剧院,尚长荣的艺术生涯就仿佛一出精彩的大戏。他最为人称道的头衔,一是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二是首批国家级非遗京剧的代表性传承人。“京剧既是北京的,又是上海的。”尚长荣说,早在1876年,当时还称为“西皮二黄”的京剧首次来到上海演出,引得全城轰动,市民争相观看。《申报》记录下这一盛况,并首次将这一戏曲品种称之为“京剧”。正因为如此,尚长荣笑言:“京剧诞生在北京,但却是上海贡献了这个沿用至今的名字。”

  20世纪初,京剧艺术迈入全盛时期。“四大名旦”等名家相继在上海演出,上海成为全中国最重要的梨园票仓之一。“在上海,海派京剧持续融合众多地方戏曲以及表演艺术精华,可谓集众家之长于一身。”尚长荣认为,“正是上海海纳百川的气质,才使京剧获得长足发展,获得如今的成就。”

  “中国戏曲独树一帜”

  锵锵锵……在尚长荣的指挥下,京胡、二胡、月琴、鼓板等乐器齐奏响,上海京剧院的青年演员登上舞台,带来《萧何月下追韩信》《坐宫》《铡美案》《双下山》四个经典选段,现场展示京剧生、旦、净、丑四大行当的演绎方式。“戏曲界将表演基本功概括为‘四功五法’。”配合演示,尚长荣介绍道,所谓四功,即唱、念、做、打;而五法,则是手、眼、身、法、步。“经过无数先贤对表演技法的完善摸索,使京剧艺术达到一种精致完美的境界。”

  回忆起1987年闯荡上海滩的情景,尚长荣将之表述为:“夹着《曹操与杨修》的剧本,沿途坐着火车,耳朵里听着《命运》交响曲。”尚长荣身为国粹京剧的领军人物,喜爱西方古典音乐,还是帕瓦罗蒂、卡雷拉斯等男高音歌唱家的忠实“粉丝”。“西方歌剧就是唱,舞剧就是舞蹈,哑剧就是表演,而话剧就是念。”对于东西方艺术的深刻理解,让尚长荣坚信中国戏曲的与众不同,“唯有中国戏曲能将唱、念、做、打融汇贯通,形成独树一帜的特色。”

  西方艺术界对京剧的认可,也使尚长荣颇为自豪。1990年,尚长荣率《曹操与杨修》剧组赴前苏联演出,反响巨大。“苏联专家经研究认为,京剧的念白和演唱一样,是有旋律的,甚至可以用五线谱记录下来。”

  “舞台第一线留给年轻人”

  讲座结束,回到后台,尚长荣没忘记参与表演的青年演员,为他们逐一展开点评。“舞台第一线留给年轻人,我如今的使命就是向社会各人群传播京剧艺术。”从去年10月开始,尚长荣一直处于“连轴转”的状态:他不仅在全国各地主讲了十五六个京剧艺术讲座,还在全世界宣传中国首部3D京剧电影《霸王别姬》,而他就是这部开山之作的主演。

  “培养后辈,这是我过去涉足不多的地方。现在我有时间了,就想对年轻人发挥一下‘托举’作用。”这几年,尚长荣将大量精力用在提携晚辈上。他用了足足一年的时间,通过口传心授,帮助年轻演员悉心排演的青春版《曹操与杨修》5月已经上演。

  “女性在京剧舞台上越来越活跃,这是京剧顺应时代的变化,然而任何变化都要遵从中国戏曲的艺术规律。”尚长荣认为,3D京剧电影《霸王别姬》就是一次京剧推陈出新的成功实践。他所主演的3D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也将在明年夏季上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新闻纵深
   第07版:浦东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民政
   第10版:航运·物流
   第11版:阅读
   第12版:学生文萃
上海与京剧有一段“不解之缘”
BBC爱乐“玩转”中国元素
浦东时报文化08上海与京剧有一段“不解之缘” 2015-09-17 2 2015年09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