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诸多航运电商平台影响力较大
~~~诸多航运电商平台影响力较大
~~~诸多航运电商平台影响力较大
~~~诸多航运电商平台影响力较大
~~~诸多航运电商平台影响力较大
~~~诸多航运电商平台影响力较大
2015年09月17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跻身中国航运电商领先地区
诸多航运电商平台影响力较大
  ■本报记者  杨珍莹  浦东报道

  浦东是我国航运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地,随着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推进,如今已跻身我国航运电子商务发展的领先地区之一,诸多由区内航运企业主动建设的航运电子商务平台,已在市场上形成较大影响力。

  近期,新区经信委航运处、航运发展促进中心积极走访了航运电子商务及相关企业,深入调查研究航运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情况,寻找新区航运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障碍,并探索形成政府层面助力航运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与航运业相关的电子商务类网站或平台已超过30家,上海市围绕航运领域搭建的电子商务平台数量在5-10家,占全国相关平台总量20%以上。

  根据新区经信委航运处、航运发展促进中心调研显示,新区内搭建的航运电子商务平台,以市场化为主导。如上海运力集装箱有限公司开发的“集装箱远期运力交易平台”,是全球首个第三方运力交易平台,将集装箱远期运力资源整合到该平台上,在提高集装箱远期运力的同时,为货主提供远期运力需求查询与远期订舱服务,并提供交易双方在线撮合交易服务。

  上港集团旗下公司打造的“1港通”电商平台,主要提供航运订舱、海运运价、拖车仓储、报关查验等综合物流服务,同时该平台还为客户定制货物跟踪等特色服务。未来,“1港通”平台将继续推进在线撮合交易服务的建设,最终实现为客户提供业务查询、费用查询、在线交易等综合性服务。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浦东航运电子商务也面临不少瓶颈。如第三方航运电子商务平台企业作为无船承运人,目前无法开具增值税发票,导致浦东新区相关航运电子商务企业无法享受到增值税带来的税收抵扣优惠,这给初创期航运电子商务企业带来较大的税收压力。

  此外,在国际货币线上支付与结算方面,也面临较大障碍。当前新区航运电子商务平台还无法落实外汇支付结算,这也拖累了新区航运跨境电商的发展步伐。

  新区航运发展促进中心建议,以上海自贸区建设为契机,结合自贸区金融创新改革,推进航运业领域的美元结算在浦东率先开放试点,同时抓住国家积极推进航运领域货运险实行电子发票时机,组织相关专家力量,研究航运领域电子发票顶层制度框架,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在新区开展电子发票试点工作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新闻纵深
   第07版:浦东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民政
   第10版:航运·物流
   第11版:阅读
   第12版:学生文萃
自贸区各片区积极探索功能拓展
浦东跻身中国航运电商领先地区
东方医院参加中俄地震救援演习
今日导读
报头
广告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浦东跻身中国航运电商领先地区 2015-09-17 2 2015年09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