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民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陆家嘴金领的“农夫梦”
香港的6年生活让苏宁爱上了帆船运动。
自己动手修整租下的农民房。
苏宁和朋友们享受劳动和收获的喜悦。
  编者按

  8小时之外的生活或许透露了我们内心最深处的渴望,决定了我们将成为怎样的人。“民星”关注那些在浦东生活和工作的普通人,关注他们工作之外的选择和收获。

  工作日他是陆家嘴金融城步履匆匆的金领,休息日他是挽着裤腿巡视稻田的农夫。42岁的苏宁正在上海践行着自己推崇的生活方式。苏宁是福建人,目前在陆家嘴金融城某银行工作。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方梅兰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成功楷模渴望“停下来”

  陆家嘴有“东方华尔街”之称,汇集了全球知名的银行和金融机构。6年前,苏宁因为工作调动从香港来到上海,来到浦东陆家嘴,在这里开始又一次奋斗。 

  苏宁是福建人,1996年大学毕业选择在北京工作,6年后被公派到香港,巧的是在那里也生活了6年,之后到了上海。先后在北京、香港、上海这三个国际大都市工作生活,履历华丽、收入可观,生活殷实,苏宁成为主流价值认可的成功楷模。可他却经常感慨自己的生活质量“实在是太低了”。

  半年时间要完成一年的工作量,接不完的电话,开不完的会,见不完的客户,出不完的差……接受采访时苏宁正好出差在外地,他一边赶路一边和记者聊天。苏宁说自己就像个高速旋转的陀螺。 

  就像很多在城市里奋斗的人,在楼宇华厦中穿梭、忙碌,像高速旋转的陀螺,想要停下来却找不到出路。 

  苏宁也在高速旋转着,在他看来努力工作是必需的,但自然和自由也是他追求的,所以他一直努力寻找着能让自己暂时停下来的方法。

  爱上户外运动

  苏宁应该是比较早玩户外运动的人。 

  经过最初3年单位、家两点一线的生活后,苏宁在1999年加入了一家户外运动俱乐部。初遇户外运动,苏宁就爱得一发不可收拾。“从那时候开始,我的休息日就没在家里待过,都在外面爬山,北京周边几乎走遍了。” 

  在与山相伴的日子里度过了在北京的时光,等待苏宁的下一站是香港。 

  在北京工作生活6年后,苏宁获得了公派香港的机会。从北方的北京到南方的香港,工作更忙碌了,苏宁亲近自然的方式也有了变化。 

  香港是个靠海的大都市,苏宁在这里爱上了水上运动——帆船。2007年,他还为自己买了一条帆船。“周末开着帆船出海,四周只有风声、水声,整个人都放空了。” 

  印象最深刻的出海经历是什么?苏宁透露,2012年春节,他带着3个朋友,开着自己的帆船从香港到了西沙群岛“走了3天3夜,船就是我们在海上的家,晚上万籁俱寂,大家仰望星空,现在说起来好像都有点不真实,不过真的是毕生难忘的经历。”

  骨子里有“农夫梦”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说到梦想的生活,中国人脑子里可能就会跳出这句话。或许也是因为有了一定的年纪,苏宁也开始渴望亲近土地。 

  朋友对苏宁的看法就是“想法特别超前。”不过,苏宁去年的一个决定还是超出了朋友们对他的这种看法。 

  2013年初,在上海生活了4年后,苏宁做出了一个令朋友们都意外的决定。他在青浦租了一幢农民房,租金3000元一年,合同一签就是10年。 

  这幢房子约有100平方米左右,最令苏宁心动的是房子附带了一个一亩地大小的院子,院子里有梨树、桃树和桔子树。苏宁花钱装修了房子,修整了院子,开始了自己的农家生活。 

  去郊区度周末是目前流行的生活方式,不过绝大多数人可能就是去吃一顿农家菜,然后采摘一些新鲜的蔬果带回城里。苏宁的步伐却迈得很大:他不仅为自己在农村找了一个度假屋,而且还租下了门前近40亩地,像模像样种起了水稻。 

  怎么会想到去种地? 

  “可能心底一直有个农夫梦吧,觉得现在具备去实现的条件了。”苏宁坦陈,当然最直接的目的是要让自己吃上放心的大米。 

  不过万事开头难,尤其是和当地农民的磨合。“听说我们不用化肥,他们觉得不可思议,都说自己干不了这事。去年最让我们头疼的就是人。” 

  幸运的是,苏宁最终还是找到了认可他理念的农民。 

  2013年秋天,苏宁第一次收获了自己种的水稻,抚摸着每一颗稻谷,苏宁说就像自己生了个孩子那么激动,“亩产大概600斤,可能也就是别人的一半,不过我比较满意”。 

  又是一年秋天,院子里的桔子树上挂满了果实,田里的稻穗也沉甸甸的。10月20日,苏宁将收割自己的第二季水稻,“因为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预计亩产可以有800斤。”苏宁就像个老农,和别人炫耀着自己的土地和收成。 

  家门口虽然望不见南山,却有一片湖水——淀山湖。于是,一到假期,苏宁就呼朋唤友到自己的度假屋,或到地里松松土流一身臭汗,或拖出帆船,到湖里乘风破浪;在院子里采摘水果和蔬菜,吃着自己种出来的米饭。假期结束,他们带着满满的能量回到城市,继续努力奋斗。 

  北京6年,香港6年,上海也已经生活了6年,因为工作关系,苏宁在各个城市间辗转。他说当初离开北京和香港,感觉就是彻底离开了,不会再有什么牵扯,以后可能也会离开上海,不过无法像离开北京香港那么洒脱了,因为这40亩地成了他放不下的牵挂。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对于自然和土地的渴望或许是每个人内心最深处的需求,陆家嘴金领苏宁正在上海践行着自己梦想的生活。

  人物档案

  姓名:苏宁年龄:42岁 

  行业:陆家嘴金融城银行业 

  推崇的生活方式:平时努力工作,假期亲近自然亲近土地。

  Q&A

  对上海印象如何? 

  在北京、香港、上海都生活过,现在挺喜欢上海的,这里气候更适合生活,而且整洁、干净。 

  为什么会想到种地? 

  我可能一直有农夫梦、田园梦吧。当然也是为了让自己吃得更放心一些。 

  种水稻过程中最难的是什么,最享受的又是什么? 

  最难的就是观念问题呀,比如我们希望不用农药、至少是少用,人家就会很不理解。主要精力其实就花在生产的组织和管理上。 

  最享受的就是下地干活,体力劳动其实是很好的放松方式,出一身臭汗后觉得神清气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专题
   第A04版:浦东
   第A05版:新闻纵深
   第A06版:学生文萃
   第A07版:风清浦东
   第A08版:专题
   第B01版:消费
   第B02版:乐游
   第B03版:民星
   第B04版:车市
陆家嘴金领的“农夫梦”
同一样工作不一样生活
浦东时报民星B03陆家嘴金领的“农夫梦” 2014-10-17 2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