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去年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近六成~~~
去年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近六成~~~
去年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近六成~~~
去年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近六成~~~
去年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近六成~~~
去年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近六成~~~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近六成
浦东三产:创新跨跃确立制高点优势
  ■本报记者  洪浣宁  见习记者  王延  浦东报道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展台设计意味深长:外形是几何变形的现代方式演绎的港口码头形象,建筑外观则布满结构性空隙,多变的光线照亮展台区域。观展者既能通过窗口选择性地获取展位内的大概念信息,也能同时从展区内部看其他省份展位的多角度特色。参展方认为,这样的设计想诠释的是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在推动中国文化贸易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如同这个展台想要表达的意境,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第三产业,如今在浦东也是“立足本土、展望全国、感受世界”。到2011年末,浦东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已经占到了地区生产总值57.3%。张江高科技园区全年信息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5.58亿元和595.43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37.8%和38.2%。金桥出口加工区全年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414.51亿元,比上年增长12.1%。 

  数字代表着发展趋势,浦东新区管理咨询行业协会理事长庄崚博士解读,“过去20年间,浦东在经济发展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所以容易被以前的光环所笼罩。现在是浦东面临如何突破瓶颈阶段的时候,还得加强全局上的统筹。”庄崚在谈及对浦东三产的期望时表示,浦东本身无形的号召力、人才容易集聚以及综合配套齐全的优势将有助于浦东的创新转型。“浦东应该早点培训新的产业,现有的新兴产业要培育大,确立制高点的优势,真正做到在长三角领先、在全国知名、在国际上有影响力。” 

  堪称现代服务业航母的迪士尼项目,在浦东产生的作用将是发展的新增长极。其落地处川沙新镇,也在产业的转型升级上动足脑筋。在川沙新镇,三产所占的比重其实已经超过了60%,但这个数字却让镇政府喜忧参半。喜的是以第三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已经形成,忧的是三产的能级不高,消费尤其是日用品消费占了大头。为了提升能级,川沙的办法是“引进来+走出去”,产业招商、文化旅游为的是“引进来”,引进国内外的人才、品牌合作商、产业和企业;民俗、旅游、文化展览是“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今日这座百年古城的变迁和机遇。 

  专家表示,随着上海世博会的结束,未来国际旅游度假区、临港板块是浦东新区今后重点发展的战略区域,也是浦东经济转型与服务业创新发展中新增的生力军。与现有的支柱型服务产业相比,这些板块业态较新、经验较少,但增长空间也较大,将有效促进以现代服务产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创新跨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民生新闻
   第06版:艺文苑·东方明珠
   第07版:乐活·心理
   第08版:乐活·月行动
   第09版:经济
   第10版:财经
   第11版:市场
   第12版:开发前沿
讲一讲浦东发展 听一听百姓呼声
百年中国古船模“回家”
浦东三产:创新跨跃确立制高点优势
世界最大远洋实习船下水
报头
特别推荐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浦东三产:创新跨跃确立制高点优势 2012-06-05 2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