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普华永道发布营商环境发展报告 临港新片区位列世界第9~~~
普华永道发布营商环境发展报告 临港新片区位列世界第9~~~
普华永道发布营商环境发展报告 临港新片区位列世界第9~~~
普华永道发布营商环境发展报告 临港新片区位列世界第9~~~
普华永道发布营商环境发展报告 临港新片区位列世界第9~~~
普华永道发布营商环境发展报告 临港新片区位列世界第9~~~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华永道发布营商环境发展报告 临港新片区位列世界第9
新片区营商环境接近世界前沿水平
  本报讯 (记者 陈烁)6月12日,临港新片区商办资源推介会上,普华永道在现场发布了《临港新片区营商环境发展报告》。“根据报告显示,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下,临港新片区的营商环境已经接近全球前沿水平,领先澳大利亚、日本等经济体,排在英国后。”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政府事务主管合伙人秦洁说。

  该份由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是以临港新片区为独立样本开展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旨在明确临港新片区营商环境在全球范围内的总体水平,为进一步打造国际营商环境高地提供参考。报告采用“18+N”指标体系,包括世界银行营商环境10个一级指标、国家营商环境8个一级指标、临港6个特色一级指标。

  根据世界银行营商环境10个一级指标,基于现阶段评估情况,临港新片区总体得分83.2分。按照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临港新片区营商环境相当于位列世界第9名,低于新西兰(86.8分)、新加坡(86.2分)、丹麦(85.3分)、美国(84.0分)、英国(83.5分)等,超越挪威(82.6分)、瑞典(82.0分)、立陶宛(81.6分)等。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一级指标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实现国际可比性,指标包括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在10项指标中,临港新片区办理施工许可证表现最为优异,获得满分100分。评估显示,在临港新片区办理施工许可手续4个,耗时20.5天。开办企业和获得电力表现同样抢眼,分别获得99.6分和93.8分的高分。

  得益于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成立后的特殊政策,临港新片区跨境贸易得分88.7分,低于香港的95.1分和新加坡的89.6分,高于新西兰的84.6分。与此同时,纳税和办理破产得分较低,分别为69.6分和69.5分。纳税高于印度的67.6分,但远低于新加坡和香港的91.6分和99.7分。

  国家营商环境指标体系重点衡量的是地区投资吸引力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这其中临港新片区综合表现良好,8项指标中的市场监管和政务服务表现最为突出。市场监管主要得益于全面落实浦东新区“六个双”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而在政府服务方面,随着业务线上办、流程再优化的深入推进,目前已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率100%,政务服务实现全面便捷化。

  特色指标体系中,信息便利和投资自由的综合表现评分相对较强,运输自由和人才自由领域有待提升,而在资金自由和贸易自由方面,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杰表示,临港新片区正以建设具有最强国际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区为核心,努力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使自贸试验区成为深入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据介绍,新片区到202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将超过20%,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和国际化现代化城市生活服务业集聚区,打响“中国临港”系列细分服务品牌的高端服务业集聚区。今年5月,临港新片区相继发布了文化、商业、旅游和体育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未来,临港新片区将全面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加快商业服务业在商业能级、服务功能、运行效率、业态结构、空间布局等领域的发展。

  报告发布的当天,普华永道、戴德梁行、德勤等专业咨询机构正式签约入驻临港新片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东方明珠
   第08版:天下
新片区营商环境接近世界前沿水平
致敬逆行者 共度奇妙夜
纠纷处置有了新模式:“张江事张江结”
政警企三方联动“一盔一带”宣传进千企
上海两大机场全力应对汛期考验
上海检验检测认证行业规模领先全国
浦东时报要闻02新片区营商环境接近世界前沿水平 2020-06-15 2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