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领跑“未来产业” 惠及全球患者~~~
领跑“未来产业” 惠及全球患者~~~
领跑“未来产业” 惠及全球患者~~~
领跑“未来产业” 惠及全球患者~~~
领跑“未来产业” 惠及全球患者~~~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跑“未来产业” 惠及全球患者
张江构建中国细胞产业核心区
  ■本报记者 杨珍莹

  发展细胞产业已成为全球共识。今年6月,“上海张江细胞产业园”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正式批复。昨日,记者又从首届张江细胞治疗国际峰会上了解到,张江已启动以上海国际医学园区40万平方米空间为基础的核心启动区建设。

  根据规划,由张江集团及上海国际医学园区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营的张江细胞产业园将打造成为中国细胞产业核心区、世界一流细胞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与技术策源地,惠及中国和全球患者。

  全国五成获批细胞药物

  临床试验来自张江

  作为中国最具创新活力细胞产业集群、全国最具国际化细胞产业核心区、国内唯一“四医融合”(医学、医药、医械、医疗)细胞产业园,张江细胞产业园承载空间以上海国际医学园区为核心,并联动张江药谷、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及张江科学城、浦东、上海相关资源。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园区内现已集聚细胞相关企业超过70家,基本覆盖了从细胞存储、产品开发、临床研究到实际应用四大环节,细胞全产业链已初具雏形。截至今年10月,全国共批准21项细胞药物临床试验,其中11项来自张江细胞产业园,占比52%;全国已申报细胞药物临床试验的研发企业,1/4来自张江细胞产业园;上海已申报细胞药物临床试验的研发企业,80%来自张江细胞产业园。

  2019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给了三名英美美国科学家,用以表彰他们“发现了细胞如何感知以及对氧气供应的适应性”。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表示,这也预示着细胞治疗产业就是未来的热点和前沿,“张江已经聚集了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我们要做好产业支撑服务,让集聚效应得到凸显,推进张江生物医药产业迈向更高层次,助推上海、浦东的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出标准、出规范

  抢跑道、抢占制高点

  在技术研发创新领域,张江细胞产业园居全国领先地位。全球已批准的两款CAR-T药物都在张江细胞产业园开启中国化布局。同时,张江细胞产业园也取得了多项第一,包括国内首张异体干细胞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等。在布局中国的同时,张江细胞产业园企业也正在加强全球化布局,诸如药明巨诺、复星凯特、恒润达生等企业正带领中国产品走向世界。

  张江集团副总经理王凯荣透露,当园区细胞产业抢占跑道、抢占制高点的同时,下一步希望携手医疗机构、企业,突破从研发、临床到上市的各类瓶颈,在国内率先出标准、出规范。

  目前,张江已集聚了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上海国际医学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东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东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等为代表的一批高端医疗机构。“细胞治疗领域代表未来,我们已和申康合作建立临床研究院,希望通过先试先行,在国内起到引领作用。”王凯荣表示。

  根据规划,2030年,张江细胞产业园力争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细胞全产业链,并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细胞原材料、配套装备研发服务基地,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新药创新等方面位居世界前列,相关产值超过50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浦东
   第05版:学生文萃
   第06版:健康
   第07版:天下
   第08版:文化
2019浦东文采会全新亮相
“文化秀带”诠释开放创新高品质
张江构建中国细胞产业核心区
数据新闻
报头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张江构建中国细胞产业核心区 2019-11-15 2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