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东方明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谢晋在浦东中学
  □倪瑞明

  由于日寇侵华,年幼的谢晋随父母东奔西走,辗转多所学校就读,怀着惆怅和无奈的心情离开了春晖中学,1936年1月,谢晋与姐姐一起转学至浦东中学就读。

  按当时上海教育当局的规定,凡从外地中途转学到上海的学生,不论他在原校的成绩如何,一律都要经过考试,合格后方能录取。个子很高,但又略显瘦削的谢晋,站在校长办公室,稚气未脱的他红着脸,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向校长递上了他的一份简历。时任校长韩觉民,系由蔡元培先生推荐的北京大学毕业的中共地下党员,看了简历之后,脸上便露出了微笑,和蔼地对他说:“谢晋同学,你被录取了,凡从浙江上虞春晖中学转学过来的学生,我校一律免考,因为,我们信得过那里的老师,也信得过他们教育出来的学生。”

  浦东中学占地面积有200多亩,校园环境非常好,桃花夹岸,金柳摇曳,同学们徜徉在中汾泾河畔,挥洒汗水在操场上,散步在花园中,休憩在亭阁间。浦东中学坚持“重理不轻文”,不仅理科学习的要求很高,文科也有各种各样的学生社团,大家学习非常用功。

  谢晋很快就与同学们打成一片,认真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学生业余戏剧活动,沉浸在排练与对白之中。渐渐的,他不再满足于业余戏剧,对艺术的痴迷开始转向电影,他在浦东中学是出了名的影迷,三天两头跑影院看片,与收票老头成了忘年交,有时找空位子一坐,当免费观众;有时场子客满,就加座,在墙角看个痛快。

  为了丰富住宿生的业余生活,浦东中学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就已经购买了放映机,每到周末,在学校大礼堂播放电影,成为六里当地的一道风景,很多村民就会趴在窗台上,透过玻璃窗来观看电影。而对于谢晋而言,这是每周最快乐的时光,没有家长的束缚,陶醉在电影世界中。由此,他对电影事业有了懵懂的认识,逐渐萌生了想摆脱父母让自己光宗耀祖,考上名牌大学出国留洋,当专家博士的念头。

  可惜,好景不长,日寇侵华,战机时不时地从浦东中学上空飞过,而炮弹也常在六里桥附近爆炸,有一次,甚至直接将学校的大礼堂和学生宿舍的玻璃给震碎了,美丽的校园变得破碎不堪,很多同学离开了浦东中学。昔日的美丽和热闹,顿时变得伤悲和萧瑟,对国家的担忧和对日寇的仇恨也在谢晋心中播下了种子。

  为了躲避战乱,一年后,谢晋不得不再次转学,而一代历史名校的校舍,也在“八·一三”事变中,被日寇战机毁于一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浦东金融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广告
   第09版:投资理财
   第10版:阅读
   第11版:东方明珠
   第12版:天下
冬日的回忆
浦东,你好
家园(油画)
《在新时代大潮中》散文征文评选揭晓
谢晋在浦东中学
广告
浦东时报东方明珠11谢晋在浦东中学 2018-12-26 2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