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卫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眼科超人”再发警告:~~~
“眼科超人”再发警告:~~~
“眼科超人”再发警告:~~~
“眼科超人”再发警告:~~~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眼科超人”再发警告:
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不可滥用
  ■本报记者 严静雯

  最近,不少学生家长的朋友圈被一支叫阿托品的“网红”滴眼液刷屏——坊间传言,低浓度的阿托品能预防和延缓近视的发生发展。因为目前国内还没有上市阿托品,不少家长便从海外购买,甚至亲自上阵,按照网上流传的配方,买来高浓度阿托品自行配制。

  我国是“近视大国”,201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14亿人口的近视率接近50%。如何有效控制孩子眼镜度数的增加,成了家长们的心病。

  低浓度阿托品真对近视有疗效吗?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市东方医院眼科主任崔红平,得到的回复很明确:阿托品控制近视有一定作用,但“不太靠谱”。如果家长不遵医嘱私自用药,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崔红平,号称“眼科超人”。他曾主刀完成3万余例白内障和青光眼手术,在老年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各类并发性白内障以及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方面经验丰富,是国内早期开展国际最先进的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医生之一。2017年,一篇阅读量超过600万的网络文章《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刷屏朋友圈,该文的“主角”就是崔红平。作为最早质疑莎普爱思滴眼液的医生,他将这款“神药”拉下了神坛。

  “阿托品是副交感神经抑制剂,使用阿托品后,患者睫状肌彻底放松,而睫状肌痉挛是近视的原因之一。在眼科中该药常作为辅助工具使用,以确保验光度数的准确性。”崔红平指出,“虽然使用低浓度阿托品对控制近视有一些效果,但长期使用低浓度阿托品,是存在副作用的。”他强调,长期使用阿托品控制近视,可能会产生以下副作用:瞳孔散大、畏光、眼压变化,导致看书、物体不清晰;影响泪液分泌,导致干眼症;对身体其他部位,如心脏、胃肠道产生副作用;一部分人对阿托品过敏。

  另外,对于网上流传的按摩穴位、做“近视操”等所谓治疗近视的手法,崔红平指出,视力与近视度数是不同的概念,视力可以通过锻炼来提高,但是近视的状态是不能改变的,要警惕某些无良商家混淆概念。如果担心眼睛发生了近视,应当前往正规医院眼科进行检查,及早发现及早诊断,之后用合理的方法治疗改善。目前来说,家长可以为孩子选择ok镜以及镜片可以矫正周边离焦的眼镜。“ok镜必须有医生的处方才能验配,它的验配非常严格,不合适的镜片反而有副作用。”崔红平说。

  目前预防近视最经济有效的方法是阳光下的户外活动。“家长要保证孩子每天进行两小时阳光下的户外活动。阳光有利于多巴胺的合成,而据研究,多巴胺对预防、控制近视有一定的效果。”崔红平说。

  另外崔红平提醒,平时要注意不要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并保持良好的读书写字习惯,注意坐姿。学生每40至45分钟应休息一会。因为“超时”的话,孩子的睫状肌容易产生痉挛,影响视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自贸区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卫生
   第10版:文化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天下
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不可滥用
青少年红十字救援“大练兵”
周浦医院举办义诊活动
七旬老人两处致命肿瘤成功切除
浦东时报卫生09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不可滥用 2018-10-11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