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许江“东方葵”近作绽放浦江东岸~~~
许江“东方葵”近作绽放浦江东岸~~~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许江“东方葵”近作绽放浦江东岸
愿借葵为一代中国人立像
  ■本报记者 曹之光

  一别3年的“东方葵”,再次盛开在浦江东岸。

  国庆长假前夕,“葵颂”许江近作展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艺术家许江近年来以“东方葵”为题的艺术创作,包括50余幅油画、百余幅系列水彩以及一系列雕塑与大型装置作品。画葵15年,许江孜孜不倦,他说:“画葵即画人,我希望借葵来为一代中国人立像。”

  此次展览依托民生现代美术馆的独特坡道展厅,引导观众从上而下,依次走进“怀沙”“野火”“蔓生”“铸炼”“葵颂”等展示空间。在长达320米的无间隔观展动线上,观众边走边看,不仅能一睹许江近年来的艺术创作,还仿佛走进了艺术家的内心世界,一窥其创作的心路历程。

  在“野火”展区,数十幅葵盘绘画如同屏障般交错排列,呈现野火燎原般的宏大气势。“葵盘与脸盘差不多大。我对着葵盘创作,就好像对着人的脸盘在说话。”许江表示,为了画葵盘他斟酌了许多年,约两年前方才决定动笔,“我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就怕画坏,因为葵盘看上去就好像一个个不同形象的朋友。”展览中的部分葵盘作品大至三四米,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当葵盘放大到这么大时,人就好像一只小虫,钻进葵盘的‘千沟万壑’之中,又好像在山水之间穿行。”许江认为,在中国文化中,“草木人心”是一种很重要的观念,“好比《诗经》中的许多诗篇是用草木山水来表达感情,我希望用葵盘内部的千回百转,来展现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的思想历程。”

  在中心筒展区展出的多媒体装置“葵颂”,由1600根6米高的葵雕塑构成。3年前,这一葵林曾在中华艺术宫展出。与3年前不同的是,此次的“葵颂”装置还配以声光特效,营造出“大地流火”的视觉效果。而在美术馆外的广场上,还陈列着5尊直径3.5米的葵盘雕塑,许江将其称之为“华葵”:“‘野火’与‘华葵’遥相呼应,那无数的葵籽、火红的葵头,表达的是亲历改革开放的这一代人的激情。”

  画葵15载,许江画过大葵、小葵、硕葵、残葵,画过春葵、夏葵、秋葵、雪葵……“现在除了葵以外,我都不知道自己还能画什么。”许江笑着说,许多年轻人都不理解,为什么他笔下的葵并非是绚烂、阳光的,常常呈现出破败与倒伏的状态。对此,他解释道:一来是他用笔比较厚重,“我是废笔三千,真的制造了数以千计的废笔”;二则是随着年岁渐增,日渐感受到生命的艰辛与力量,“葵早已进入到我的生活中。我借用葵来开展日常思考,表现我对生命的态度。”他说。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9日。展览期间,民生现代美术馆还将围绕“葵颂”举办多场学术座谈会。

  ①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和他的作品

  ②“野火”展区的数十幅葵盘肖像特写,呈现出野火燎原般的宏大气势。

  ③“蔓生”展区以横卷铺陈体现出俯望群葵的意境。

  ④多媒体装置“葵颂”

  □本报记者 曹之光 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自贸区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卫生
   第10版:文化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天下
愿借葵为一代中国人立像
在“蝴蝶兰”约会魅力天团“红粉马丁尼”
浦东时报文化10愿借葵为一代中国人立像 2018-10-11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