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东方明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时空同居下的不同精神底色
  □李玉洋

  最近,由雷佳音、佟丽娅主演的电影《超时空同居》正在热映,票房成绩颇佳,据统计票房已过4亿,逆袭了《复仇者联盟3》。

  影片讲述的是,由于时空的交错重叠,生活在2018年的女主角和生活在1999年的男主角所居住的房子墙体发生爆裂并“拼凑”到一起,实现了“超时空同居”。神奇之处在于,男女主角打开属于自己的那半边的门,进入的则是自己所处的那个年代。于是,男女主角凭着这扇门,在1999年与2018年之间来回穿梭,制造出许多让观影者捧腹大笑的欢乐桥段。

  在科幻片的即视感下,这其实是部喜剧。电影中出现的陀螺特写让我印象深刻,我知道这是在向诺兰的《盗梦空间》致敬。当看到陀螺旋转的时候,女主角说:“你不觉得这陀螺很伤感吗?它就像个倒计时器,所有人看它停有什么意思。”男主角却说:“你真的很丧气。当陀螺旋转的时候,一切的美好的都会被留住。” 看到同样的陀螺,女主角感受到的是伤感、无趣,男主角感受到的却是希望、美好。

  这是一个让我很有感触的细节,从中可以探见两个时空的年轻人的精神底色。31岁的女主角,体现了当下青年普遍拥有的一种对未来的困顿感,他们爱慕虚荣,迷信于自己所认为的“结果”,缺乏改变的积极行动;25岁的男主角,则拥有那个崇尚“奋斗改变命运”时代的敢闯敢拼气质,他乐观,他务实,拥抱梦想,相信希望。

  剪辑方面,这部电影算基本过关,没有致命硬伤,但也没有可圈可点之处。“雷佟CP”,这对大脑袋与老斑鸠的组合,让观众笑得欲罢不能;而整体情节之老套,隐约透着尴尬气息。幸运的是,两位主演的演技都在线,颜值也还不错,佟丽娅的那句“老娘天下最美”可真是俏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广告
   第09版:长三角
   第10版:东方明珠
   第11版:摄影报道
   第12版:天下
圣旨
家园如画(摄影)
超时空同居下的不同精神底色
广告
浦东时报东方明珠10超时空同居下的不同精神底色 2018-06-04 2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